SpaceX成功试射"二手火箭"创历史 将降低火箭发射成本

作者:冯国川 来源:环球时报
2017-04-01 13:49:04

当地时间3月30日,美国太空探索科技公司SpaceX利用 “二手火箭”成功发射一颗商业通信卫星。此举在人类太空史上尚属首次,有望促进火箭重复利用、降低发射成本。

据英国广播公司报道,当天SpaceX的“猎鹰9号”火箭从佛罗里达州肯尼迪航天中心发射升空,将欧洲卫星公司的SES-10卫星送至地球同步静止轨道,之后助推器成功回收着陆。搭载这枚火箭的“乘客”是由英法合资的空中巴士集团所打造的电视信号卫星,将向加勒比海、中南美洲区域,提供一系列电视和电信服务。而该火箭使用的1枚主助推器曾经在11个月前执行过国际太空站运补任务。

报道称,太空火箭通常是一次性载具,其大多数组件在耗尽燃料后就会脱落、解体,焚毁于大气层内。为了降低发射成本,民间太空公司一直在研发可重复使用的火箭,SpaceX是该领域的佼佼者,他们多次将所发射卫星的第一节火箭安全回收。但基于安全考虑,回收的火箭并没有再次使用。航天专家表示,SpaceX“二手火箭”的成功发射是一个重要的里程碑,其他民间或政府支持的大型液体燃料火箭都不曾完成类似的创举。

SpaceX此次的技术团队称一枚火箭退役前或可重复使用10次,在适当翻新的情况下甚至能达到100次。据称他们今年将再试射6枚“二手火箭”。(冯国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