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版减税计划 谁利好谁利空?

作者:陈丹 来源:新华社
2017-04-01 13:49:04

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竞选时承诺减税,但纽约市一名审计官指出,按照特朗普的提议,绝大多数百万富翁将因减税受益,而工薪家庭和中产阶层却要背上更重的税负。

纽约市审计官斯科特·斯特林格3月30日在一场新闻发布会上说,特朗普提议给城市居民减税超过50亿美元,但其中三分之二减免金额将由收入超过50万美元的富裕人群享受,而这些富人只承担全国税负的一半略多。

“我们整座城市、整个国家的财富鸿沟已经令人惊异了,”斯特林格说,“特朗普的减税计划如果实施,只会加剧贫富差距。”

斯特林格的办公室对36.5万户纽约居民的纳税申报单进行分析并发布报告。一旦实施特朗普版减税计划,纽约92%的百万富翁将平均少交至少11.3万美元税款,而30万名年收入在5万至25万美元之间的居民将因边际税率提升及个人免税额废除则面临增税。

单亲家庭增税风险最大。报告显示,年收入在25万至50万美元之间的单亲家庭有一半要多缴税;“年收入低于5万美元还要抚养两个孩子的单亲母亲,税收恐怕要增加464美元”。

斯特林格说,特朗普的减税计划似乎是为精英打造的,“由百万富翁制定,为百万富翁享用”。特朗普“想给他的朋友和自己大减税,让纽约工薪阶层来买单”。

另一方面,按照特朗普的减税计划,今后10年美国联邦政府将减少超过2万亿美元收入,用于民生领域的财政预算首当其冲。斯特林格说,纽约的社会保障网络将被削弱。这座美国最大城市有6万无家可归者。

DNA info新闻网报道,城市项目经费将缩水至少4亿美元,包括无家可归者援助、公立学校招聘师资经费、租赁援助和低收入家庭供暖等项目。

斯特林格说,特朗普的减税计划将让纽约“倒退”,“涓滴效应从未帮助工薪家庭提升经济地位。它只是有利于美国最富群体的伎俩”。

“涓滴效应”指先发展起来的群体或地区通过消费、就业等方面惠及贫困阶层或地区,带动其发展和富裕,而不是直接给予经济上的优待。相应的还有“涓滴经济学”,常用于形容前共和党籍总统罗纳德·里根的经济政策。(陈丹)【新华社微特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