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变调 叙利亚总统巴沙尔不再“必须”下台

来源:新华社
2017-04-01 13:25:30

  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妮基·黑莉3月31日表示,美国对叙利亚问题的立场不再以叙利亚总统巴沙尔·阿萨德的下台为优先考虑,美国将和俄罗斯等国合作,推进叙利亚问题政治解决方案。

  数小时前,美国国务卿雷克斯·蒂勒森释放同样信号,称巴沙尔的去留将由叙利亚人民决定。

  【时移世易】

  黑莉告诉媒体记者,美国上届政府选择了对待叙利亚问题的立场,新一届政府上台后,需要审视。

  黑莉说,面对这一问题,新政府有自身考量,巴沙尔下台不再是美国要求的优先目标。美国关注的是如何切实解决问题、与哪些国家合作以真正解决叙利亚问题。

  “在对待(巴沙尔·)阿萨德上,我们认为不必要像上一届政府那样关注。我们认为他碍事儿吗?当然,”黑莉说,“但我们还要坐在那里,重点考虑让他下台吗?不!”

  她说,美国将与俄罗斯和土耳其等国家合作,推动叙利亚问题政治解决方案。

  叙利亚内战爆发后,美国及其盟友支持叙反对派推翻巴沙尔政府。俄罗斯方面则一直主张,巴沙尔的去留应由叙利亚民众决定。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势力扩张后,叙利亚问题更为错综复杂。

  【叙反对派不满】

  黑莉表态前,正在土耳其出访的美国国务卿蒂勒森释放了同样信号。

  蒂勒森与土耳其外长梅夫吕特·恰武什奥卢出席联合新闻发布会时说,巴沙尔的去留将由叙利亚人民决定。

  土耳其在叙利亚内战中一直站在政府对立面、寻求推翻巴沙尔·阿萨德政权,不过近来放低了调门,不仅与俄罗斯联手促成了停火,还寻求在叙利亚和谈中发挥作用。

  眼下,在叙利亚境内,除了叙利亚政府军与反政府武装的角力,俄罗斯、土耳其和美国均军事介入叙利亚。这三方视“伊斯兰国”为共同敌人,又各有诉求。俄罗斯出动空军打击“伊斯兰国”,同时宣布支持巴沙尔政权;土耳其武力介入叙利亚北部打击“伊斯兰国”,同时寻求限制受美国支持的叙利亚库尔德反政府武装发展;美国牵头成立了打击“伊斯兰国”国际联盟,支持包括库尔德人在内的叙利亚反政府武装,但又不想因此疏远北约盟友土耳其。

  叙利亚反对派对美方立场的改变表示愤怒。高级谈判委员会发言人蒙齐尔·马胡斯说,叙利亚反对派不会认可巴沙尔,“我们的立场没有改变”。

  另一名反对派发言人法拉赫·阿塔西希望,美方考虑叙利亚问题时,不要“跑偏”到“伊斯兰国”。叙反对派希望,在叙利亚和谈上,美方能扮演“更为决定性角色”。(陈立希)(新华社专特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