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沙公司涉武装交易 巴黎沙滩节恐无“沙滩”

作者:陈丹 来源:新华社
2017-04-01 13:25:30

  法国首都巴黎今年夏天的沙滩节恐怕看不到人造沙滩了。巴黎市议会本周决定抵制免费提供沙子的拉法热豪瑞公司,缘由是这家企业为了做生意涉嫌同叙利亚极端武装交易,且有意为美国修建与墨西哥的边境隔离墙提供建材。

  英国《泰晤士报》29日报道,巴黎市议会在前一天的表决中“抛弃”了拉法热豪瑞公司。副市长布鲁诺·朱利亚尔告诉市议会“没有他们的服务,我们也能行”。

  拉法热豪瑞公司由法国拉法基水泥公司和瑞士豪瑞公司2015年合并而成。这家企业每年夏天为巴黎塞纳河岸的人造沙滩免费供应3000吨来自诺曼底的沙子。

  拉法热豪瑞公司因接连曝出的负面消息备受争议。法新社报道,拉法基水泥公司被指在2013年和2014年同一些叙利亚反对派武装达成协议,向对方间接提供资金,以换取这家企业在反对派武装控制区的一家水泥厂正常运营,直到2014年9月,那家水泥厂被极端组织“伊斯兰国”接管。

  本月9日,拉法热豪瑞公司首席执行官埃里克·奥尔森表示愿意协助美国修建隔离墙,称“我们的存在是为了满足客户需求”,“我们不持政治观点”。巴黎民众随即掀起“反拉法热豪瑞”活动,部分议员向市长安妮·伊达尔戈施压,要求与拉法热豪瑞公司“断交”。朱利亚尔批评这家企业参与唐纳德·特朗普政府“不道德的项目”。

  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竞选时承诺修建的边境隔离墙长达3200公里,耗资估计至少150亿美元。法新社分析,拉法热豪瑞公司希望从不断攀升的开销中分得一杯羹。

  巴黎沙滩节2002年开始举办,在塞纳河两岸的蓬皮杜、拉维莱特等区域铺设人造沙滩,细沙、躺椅、阳伞以及海滨娱乐设施令人仿佛身临海边,深受市民和游客欢迎,并且吸引许多法国和国际城市模仿。(陈丹)【新华社微特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