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连续第二年外贸盈余 有助鲁哈尼连任

作者:马骁 来源:新华社
2017-04-01 13:25:30

  伊朗海关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在不计算石油出口的情况下,刚刚过去的伊朗历年度,伊朗对外贸易盈余2.46亿美元,继上一年度结束持续37年的贸易逆差后,连续第二年实现顺差。

  伊朗伊斯兰共和国通讯社29日报道,除去石油项目,2016年3月至2017年3月的伊朗历年度,伊朗出口439亿美元,同比增长3.5%,进口额约436亿美元,同比增长5.2%。

  报道显示,中国依旧是伊朗第一大贸易伙伴,既是进口伊朗货物最多的国家,也是向伊朗出口最多的国家。

  伊朗海关没有解释贸易盈余的原因。路透社分析说,2015年伊朗核问题最终协议达成后,伊朗冻结核计划,其遭受的国际制裁逐渐解除。伊朗随后逐渐恢复传统贸易关系,并着力寻求新的贸易伙伴。

  伊朗今年5月将举行新一届总统选举。路透社认为,贸易方面的积极信息将有助于现任总统哈桑·鲁哈尼连任。

  相比前总统马哈茂德·艾哈迈迪—内贾德,鲁哈尼的政治立场温和。伊朗核协议就是他上任以来的“政绩”,在经济领域,鲁哈尼倾向于更加市场化和开放。(马骁)【新华社微特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