遭选民“劝退”?阿蒙称将坚持竞选法国总统

作者:刘曦 来源:新华社
2017-04-01 13:25:30

  距离法国总统选举第一轮投票不到一个月时间,作为左翼政党社会党总统候选人,前教育部长伯努瓦·阿蒙眼下的选情并不乐观。

  哈里斯民意调查公司30日公布的民调结果显示,超过半数受访法国选民认为,阿蒙应该退出竞选,转而支持同属左翼阵营的左翼阵线候选人让-吕克·梅朗雄。

  然而,阿蒙表示将坚持到最后。

  【民意“逼退”】

  今年1月,阿蒙在社会党总统选举党内初选中击败前总理曼努埃尔·瓦尔斯和前经济部长阿诺·蒙特堡,成为这一党派的总统候选人。梅朗雄先前已宣布参加总统竞选。

  过去两周,多项民意调查结果显示,梅朗雄在法国总统选举第一轮投票中的支持率将领先阿蒙,两人眼下分列第四和第五位。不过,鉴于梅朗雄和阿蒙都来自左翼阵营,如果两人同时参选,势必将使左翼阵营的选票分流。

  从目前的支持率来看,两人均难以进入第二轮投票。哈里斯民意调查公司30日公布的民意调查结果显示,53%的受访选民认为,鉴于眼下的选情,支持率稍显落后的阿蒙应当主动退选并转而支持梅朗雄,从而增大左翼阵营候选人进入选举第二轮投票的几率。

  按路透社的说法,如果左翼阵营派出唯一人选参加总统选举,且这名候选人设法获得退出候选人的所有支持选票,那么左翼阵营闯入第二轮投票并非没有可能。

  【拼到最后】

  事实上,阿蒙先前一直试图“联手”梅朗雄。他上月中旬证实,自己正在与梅朗雄就联手竞选一事的可能性展开对话。但他在上月底表示,两人未能达成一致。梅朗雄也说,双方难以就一些议题统一意见。

  面对退选呼声,路透社30日报道,阿蒙在接受一家当地电视台采访时回应:“我当然会坚持到最后。”

  梅朗雄则再次强调,他不会与任何人“联手”。他在法国港口城市勒阿弗尔的一场集会上告诉其支持者:“我不会和任何人进行交涉。”

  路透社分析,阿蒙眼下选情不佳部分的原因应归咎于现任左翼政府表现欠佳,致使民众对其不再抱有幻想。而同属社会党的前总理瓦尔斯等重量级政治人物不顾党派立场、宣布支持独立候选人、前经济部长埃马纽埃尔·马克龙的做法,也让阿蒙遭遇不小打击。

  【菲永表“信心”】

  曾面临退选呼声的法国总统候选人不止阿蒙一人。

  自法国媒体曝出法国共和党总统候选人、前总理弗朗索瓦·菲永妻子、儿女在议会吃空饷的丑闻以来,菲永的民意支持率下滑,要求他退选的呼声不断高涨。

  28日,菲永的妻子佩内洛普被检方立案调查。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30日报道,菲永在采访中强调,调查人员不会找到其妻子以议员助理身份“吃空饷”的证据,他对此“有信心”。

  “调查人员最终将无法呈现我的妻子没有真正(执行议员助理)工作的证据,”他说。

  法国总统选举第一轮投票将于4月23日举行,第二轮投票定于5月7日举行。

  民调机构“OpinionWay”30日公布的民意调查结果显示,首轮投票中,勒庞与马克龙支持率相当,均为25%,而菲永的得票率则为20%。在第二轮投票中,如果是勒庞对阵马克龙,马克龙将获得64%的选票,勒庞则以36%的得票率惜败;如果是菲永与勒庞进入第二轮角逐,两人的得票率分别为60%和40%,菲永将最终胜出。(刘曦)(新华社专特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