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小兰的一次精彩亮相

作者:谢荣镇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2017-03-31 17:46:42

  人民网纽约3月30日电 赵小兰自从今年初出任美国交通部长后,很少公开露面。但外界对赵小兰的关注度一直很高,因为她曾在小布什总统任内担任过8年劳工部长,现又在特朗普内阁出任交通部长。众所周知,特朗普就职新总统后,面临种种困难,赵小兰作为内阁部长,在忙些什么?又如何面对目前的困难?这都是美国各界所关注的。

  当地时间3月29日,美国交通部举行成立50周年庆典,该部同时把这一庆典当成赵小兰的就职仪式。笔者受邀参加了这一庆典,聆听了赵小兰和与会嘉宾的发言。

  庆典在交通部的大厅举行,会场布置很简单,但显得庄严肃穆。当赵小兰出现,会场数百来宾用热烈的掌声欢迎这位新部长。

  会议安排了几位美国重量级的嘉宾发言,其中有美国历史上第一位女交通部长伊丽莎白·多尔(Elizabeth Dole)、联邦参议员约翰·图恩(John Thune)、弗吉尼亚州长特里·麦考利夫(Terry McAuliffe)、国际海员工会主席迈克尔·萨科(Michael Sacco),他们在祝贺美国交通部成立50周年的同时,都肯定赵小兰的卓越才能和在交通领域的丰富经验,认为她能胜任交通部长,并相信能取得成功。嘉宾们的发言并非客套。笔者观察美国政界多年,发现对新任内阁部长都很挑剔,一般都是批评和期待为主,很少赞扬。而赵小兰能获此礼遇,实为罕见。

  参议院多数党领袖麦康奈尔也来参加庆典,他是赵小兰的丈夫,他的发言也引来关注。麦康奈尔首先提到交通事业对国家的重要性,他说,一个国家的伟大可以用很多方面来证明,而“建造什么”是重要的方面。他赞扬妻子赵小兰是“最适合面对目前交通失业、基础设施等领域的挑战的人。”他说,赵小兰为这个工作准备了很长的时间,没有什么困难可以难倒她,我非常期待看到她在这个岗位的出色工作。并开玩笑说:“我只有一位夫人可以献给国家”,引起全场大笑。

  随后,赵小兰走上台和丈夫亲切拥抱,并开始演讲。

  “很高兴今天能够参加交通部成立50周年庆典,以及展望令人激动人心的交通系统新趋势。”赵小兰说。她谈到了美国交通部的发展和变革,指出在过去50年里,交通基础设施一直是美国的经济支柱,加强了美国的竞争力,创造了前所未有的流动性和机遇。

  在提到美国目前遇到的困难时,她说:“然而今天,曾经陪伴我们成长的基础设施正在老化。要改变这些状况会带来更多挑战。交通部将在这场变革中身先士卒,把重点放在以下三个重点上:加强安全、翻新基础设施、以及为未来做好准备。”

  赵小兰说,特朗普总统一再强调,对我们国家老旧的基础设施进行现代化翻新是他的重点。当科技快速前进,我们的交通系统并没有跟上脚步。他将于今年晚些时候宣布的改建计划,包括一项有针对性地在未来10年投资1兆美元的项目。这份提案不仅将更新交通设施,还包括能源、水,可能还有网络宽带等。

  赵小兰強调,安全仍是最重要的,这是交通部任务的核心。她说,交通部将加强可靠的科学及危险分析,必须用平衡的监管方式来加强安全保护,目标是在事故和死亡发生之前就阻止它们。赵小兰还谈到另一个重点议题,就是如何在不让后代背负巨额债务的情况支付建设费用。她说,特朗普的计划是通过鼓励公私合作开放私人基础建设投资。这也是处理交通系统资源需求的一个额外方法。

  赵小兰最后用坚定的语气说,我们今天面对的变革与挑战将成为共同工作的机会。我将和你们一起,激励未来,消除改变带来的阻碍。

  典礼结束,赵小兰和她的父亲带领部分与会来宾,参观了赵小兰的办公室。工作人员介绍说,交通部的职责覆盖了美国的航空,铁路,公路,管道,运输等众多领域,确保美国公民出行安全是要务之一。美国交通大学美洲校友总会理事长陈亮洁是受邀嘉宾之一,他在参加庆典后对笔者说,赵小兰这一次亮相很精彩。她通过数十年不懈的努力,获得美国主流社会的承认,很了不起,是我们华人的骄傲。(谢荣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