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俄举行副外长级战略对话 确认加速筹备首脑会谈

作者:王欢 来源:环球网
2017-03-31 17:46:15

  【环球网报道 记者 王欢】日俄两国政府3月30日在东京举行了副外长级“战略对话”。关于正在协调的日本首相安倍晋三4月27日至28日访俄,并与俄总统普京会谈事宜,双方同意加快筹备工作。双方还达成共识,将在2016年12月首脑会谈成果的基础上,切实把在南千岛群岛(日称:北方四岛)的共同经济活动具体化。

  据日本共同社3月31日报道,日本外相岸田文雄30日在外务省召开了由相关省厅构成的“共同经济活动相关协议会”第二次会议,表示4月3日将在外务省新设“日俄共同经济活动推进室”,谋求强化态势。

  日本外务省事务次官杉山晋辅和俄罗斯外交部第一副部长季托夫出席了战略对话。双方确认了解决南千岛群岛领土问题、缔结和平条约的重要性。杉山表示,希望瞄准安倍访俄,“在和平条约与经济合作领域推进筹备工作”。季托夫回应称“希望就深化关系的各种问题实现共享”。

  报道称,日俄战略对话是旨在强化双边关系和就国际课题沟通意见的框架。上一次对话于2016年10月在莫斯科举行。关于朝鲜问题,杉山要求俄罗斯对朝鲜发挥影响力,阻止其开发核武器和导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