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巴黎“暴力街区” 带你还原真实情况

来源:新华社
2017-03-31 16:59:13

法国首都巴黎近郊的93省是媒体报道中“治安混乱、不可接近”的代名词。有人说,法国导演吕克·贝松执导的电影《暴力街区13》就是以93省为原型。情况到底怎样?记者只身前往探访。

【“落魄”的街区】

来到93省中人口最多的圣丹尼市中心,为了提防扒手,背包放在胸前,一只手揣进兜里攥紧手机。起初的印象和想象完全一样:街道脏乱,地上散落烟头、碎纸、痰迹,还有扔掉的拖鞋,一堆堆狗粪不时可见,走路时需要小心“地雷”。轻轨站台上,列车到站时,上下车人群挤成一团。街道旁楼面颜色陈旧。巴黎别处的旧楼让人感觉古朴优雅,这里却只让人感受到破败和落魄。

这里是不少电影展现的“遗弃之地”,不需要重新装饰布景,摄像机一架,就是如此。空气里弥漫着失序和荒凉。

入夜,圣丹尼市中心商业区的步行街上已经摆满摊位,卖手机的,卖服装的,卖生活用品的,一应俱全。路两旁的店面低中高档都有,甚至有一家黄金饰品店。乱哄哄的热闹,颇具集市气息。当一辆警车往步行街开来,一些小贩兜起货物就跑。

【“日常”的市民】

在一个街角处,走累的记者要了一瓶橙汁,喝完后跟老板攀谈起来。他看上去四十多岁,阿尔及利亚裔,在这里开了12年的小酒馆。

“我们这里乱不乱?哦,我的朋友,这里从来没发生过吓人的大事。这是真的,我没必要骗你。小偷小摸,甚至抢劫,的确有,可是纽约、马德里难道没有?巴黎其他街区难道没有?。”

“安全?尽管放心,等会儿你多走一走,保证没问题。当然,别把手机拿在手里边走边玩。大家为什么害怕这里?还不是电视上看的,报纸上说的,哪有这么可怕!”店老板说,圣丹尼虽然并不发达,但是这些年也在发展,比如银行网点就越来越多。

街角站着三个年轻人,一个戴着耳钉,一个略显粗野,容易给人“街头混混”的感觉。

“我们不住在这里,但经常来这里玩。这里很热闹。”“什么,这里乱不乱?……”三个人都楞了一下,似乎没想过这个问题。最后一个人说:“我们觉得挺好的啊!”

【“热情”的聊天】

记者随后采访了两名刚刚放学的中学生、一名脚步匆匆、皮肤深黑的青年男子,以及两名中学老师。两名中学生分别来自阿尔及利亚和印度,都在当地待了三年。她们喜欢这里,因为老师同学很好,街区安静,虽然家长提醒商业中心有点乱,但她们没有遇到过麻烦。

两名老师很热情。起初只站在街上聊,聊着聊着他们就把记者请进家门。他们从街区聊起,聊到非洲以及最近巴黎发生的恐怖袭击、法国社会问题,又聊到中国人的文化传统、中国的发展进步。他们还把中学教材拿出来让记者看,邀请记者到学校给学生讲课。两名老师对自己的街区也很有好感,说这里物价便宜。

天色已晚,返回时,记者找不到停车场,两个行人停下脚步,带着记者走了好远。(韩冰)(新华社特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