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参议院批准黑山加入北约 俄罗斯如何反制

来源:新华社
2017-03-31 10:03:39

  美国参议院28日举行表决,批准黑山加入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外界普遍预测,这个曾是俄罗斯忠实盟友的巴尔干小国很可能于今年晚些时候正式加入北约。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29日报道,塞尔维亚国防部证实,将很快“免费”接手6架俄制米格—29型战机。分析人士认为,这是俄罗斯针对黑山加入北约的一种反制。

  【战略考虑】

  在美国国会参议院28日的表决中,97名参议员支持黑山成为北约成员,两人反对,一人未投票。支持票数远超通过议案所需的三分之二多数。

  这份议案需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签署才能生效。

  黑山2006年独立,与塞尔维亚“分家”,对外政策随后急速转向,谋求融入“欧洲—大西洋”并加入北约。北约2015年年底正式邀请黑山“入伙”。

  去年5月,北约代表与黑山签署相关议定书,在所有北约成员国完成法律程序后,黑山将成为北约第29个成员国。除美国外,北约成员国中目前仅剩荷兰和西班牙尚未在国内通过相关批准手续。

  美国民主党籍参议员克里斯·墨菲在投票开始前强调,他相信北约将会因为黑山的加入“变得更强大”。黑山作为前南斯拉夫的一部分,“在世界地图上占据着不可思议的重要位置”。

  黑山地处东南欧巴尔干半岛,位于阿尔巴尼亚和克罗地亚之间,只有一支小型军队。有分析人士指出,从军事上考虑,黑山根本无法为北约“集体防御”作贡献;北约接纳黑山更多是出于战略考虑:进一步削弱俄罗斯在巴尔干半岛的影响力。

  当然,黑山也并非没有军事价值。那里有可以停靠大型军舰和潜艇的深水港。如果黑山加入,北约将填补在巴尔干地区的缺口,获得在亚得里亚海的有利地理位置。

  【难以阻止】

  如果黑山真如外界所预期一般在今年正式加入北约,这将是这一世界最大军事联盟在2009年后再次扩大。当年,阿尔巴尼亚和克罗地亚两国加入北约,引起俄罗斯方面强烈反弹,局势一度十分紧张。

  对于黑山加入北约,克里姆林宫曾多次斥之为“挑衅”。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29日发表对美国参议院前外交政策顾问吉姆·贾特拉斯的专访,并援引他的话说:“黑山加入北约是个错误选择。”

  莫斯科大学外籍教授、中国政法大学欧洲研究中心研究员王晓伟认为,黑山加入北约将是北约的胜利,意味着北约东扩又进一步,在俄罗斯的传统势力范围内打入了一个楔子。

  王晓伟说,其实,黑山加入北约在去年大局已定,俄罗斯也作了两手准备:一方面尽力阻止,另一方面,如果阻止不了,则在黑山及其邻国塞尔维亚方向的边境地区增加军事部署,提升装备档次,强化防御力和威慑力。

  去年10月黑山举行议会选举当天,警方逮捕20名塞尔维亚和黑山人,指控他们企图实施武装袭击。黑山检方11月指控若干名“俄罗斯民族主义者”策划暗杀时任总理米洛·久卡诺维奇,称他们企图发动政变,阻止黑山加入北约。

  英国媒体今年2月报道,英美情报人员认为俄罗斯制造了这起未遂政变,企图破坏黑山加入北约的计划。俄罗斯政府对此断然否认,斥责这是“假新闻”。

  【军援隔壁】

  就在美国批准黑山加入北约的消息传出时,塞尔维亚国防部证实,塞方将很快“免费”接手6架俄制米格-29战斗机,不过塞方还需为战机支付维修和装备升级等后勤保障方面的费用。

  此次战机交付是落实去年年底俄塞双方达成的协议。塞尔维亚总理亚历山大·武契奇去年12月出访俄罗斯并与俄方签订一笔军火协议,塞方将免费从俄罗斯获得6架米格—29战斗机,30辆T—72坦克以及30辆BRDM—2型装甲车。

  塞尔维亚国防部国防技术部门负责人博扬·兹尔尼奇说,采购新战机费用太昂贵,还得购入全套维护保障系统和战机装载的武器弹药。“这笔开支实在让我们的预算难以承受,因此我们才向俄方提议能否免费转让,以让我们能够补充空军实力。我们现在仅有4架米格-29战机。”

  兹尔尼奇说,获得这批俄罗斯战机对塞尔维亚来说至关重要,因为塞方近年来在保护本国领空方面遇到了问题,而战机的交付工作“已进入技术实施环节”。他说:“我们希望俄罗斯方面的行政手续能尽快完成,众所周知,我们的同事都在积极完成这项工作,所有必要协议都已签署。我认为未来几周内就可以(完成交付)。”

  塞尔维亚国防部透露,塞尔维亚还将获得这批战机今后13年所需的保障装备,以及两架双座型飞机,用于训练战机飞行员。

  王晓伟认为,俄罗斯向塞尔维亚以很优惠的价格提供了一批武器装备,从数量和质量上来看,优惠力度很大,目的就是针对黑山加入北约进行反制。

  俄罗斯和塞尔维亚是有历史亲缘关系的国家。王晓伟说,对俄罗斯而言,一旦黑山加入北约,塞尔维亚则是绝对不能丢失的地方。(郑昊宁 马骁)(新华社专特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