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法院细审朴槿惠“13宗罪” 或面临10年监禁

来源:新华社
2017-03-31 10:02:58

  韩国前总统朴槿惠30日上午以犯罪嫌疑人身份出庭接受法院审问,预计法院将在31日上午之前就是否批准逮捕朴槿惠作出决定。由此,朴槿惠成为韩国1997年逮捕令签发前审问制以来,首名受审的前国家元首。

  【出发前再盘发髻】

  朴槿惠当地时间30日10时(北京时间9时)左右从位于首尔南部三成洞的私宅乘车出发,约10时20分抵达首尔中央地方法院。

  出发前,朴槿惠的一些支持者在私宅外等候,挥舞国旗,高声呼喊。一部分支持者情绪激动,试图闯进限制区域,阻止载有朴槿惠的汽车前行。由于此案关系重大,朴槿惠出发全程由当地电视台直播。

  朴槿惠当天身着深蓝色套装,盘着标志性发髻。在法院入口处,面对众多媒体记者提问,她一言不发,面无表情,径直走入法院。当天早些时候,朴槿惠的发型师前往其私宅,为她再次盘起发髻。

  庭审结束后,朴槿惠将被送往首尔一处拘留所,在那里等待法官是否批捕的最终决定。

  了解拘留所相关规定的律师透露,朴槿惠一旦被捕,将无法保留标志性的发髻。根据相关规定,朴槿惠在拘留所中不得戴发卡,并且无法接受拘留所以外的发型师服务。拘留所内配有发型师,但仅提供剪发服务。

  如果法院签发了针对她的逮捕令,检方将有至多20天时间继续调查,并且最终正式起诉朴槿惠。如果法院方面届时拒绝批准逮捕令,检方仍可以继续起诉朴槿惠。

  【“罪状”长达12万页】

  这次庭审主审法官名为姜富荣(音译),现年43岁。朴槿惠坐在法庭中间,正对法官,两旁则分别是律师和检方。检方此前在当面调查中,称呼朴槿惠为“总统女士”,而姜富荣这次则称她为“嫌疑人”。

  检方已向首尔中央地方法院提交了一份长达约12万页的文件,细数与朴槿惠相关的指控。检方表示,如果法院方面拒绝批准逮捕令,将有违公平原则。

  检方认定,朴槿惠犯有滥用职权、受贿和泄露机密等13项罪名。其中,如果受贿罪名成立,她将被判10年或以上监禁。

  根据检方说法,朴槿惠与亲信崔顺实合谋,向包括三星在内的多家企业施压,迫使这些企业向崔顺实掌控的两家财团捐资774亿韩元(约合4.8亿元人民币)。她还介入制定“文化界黑名单”打压异己,被列入名单的包括超过9000名艺术家、导演、作家等文化界人士。

  检方怀疑,朴槿惠在这一过程中滥用职权,对于文化体育观光部内部反对“文化界黑名单”的官员,朴槿惠要求助手赶他们“下岗”。

  此外,朴槿惠还被指犯有胁迫罪,迫使一些私营企业与崔顺实控制的公司签约,还干涉这些企业的内部人事安排,逼迫反对签约的公司高层辞职。

  韩国《朝鲜日报》援引亲朴槿惠的律师的话报道,朴槿惠本月早些时候搬出青瓦台后,“整夜睡不着觉”,饭也吃得很少。另一名律师透露,当朴槿惠得知检方申请针对她的逮捕令时,她当场“愕然失语”。(张旌)(新华社专特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