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称美国应对半岛可能爆发的战争负全部责任

作者:吴强 程大雨 来源:新华社
2017-03-31 10:02:32

朝鲜称美国应对半岛可能爆发的战争负全部责任

  3月30日,在朝鲜平壤,朝鲜外务省副相申洪哲(音)(左)宣读朝方声明。新华社记者程大雨摄

  新华社平壤3月30日电(记者 吴强程大雨)朝鲜外务省30日召集驻朝外国使节、国际机构代表和外国媒体表示,正在进行的美韩联合军演已把半岛拖到战争边缘,美国应对半岛可能爆发的战争负全部责任。

  朝鲜外务省副相申洪哲(音)宣读了朝方声明,阐述了朝鲜对当前半岛局势的评判及其原则立场。申洪哲说,美韩在联合军演中前所未有地投入30万军队以及包括核动力航母和战略轰炸机在内的大量战略武器,并出动多支在别国曾进行“斩首行动”的秘密部队,说明此次演习意在为除去朝鲜首脑部门,破坏朝鲜核、火箭基地等主要战略军事设施做准备。

  他表示,世界上没有一个国家愿意坐以待毙,“等待一只狼来吃掉自己。”为此,朝鲜人民军总参谋部26日发表声明,宣布将以“特种作战”和先发制人打击粉碎敌人的一切阴谋,有权选择任何时间、事先不予以警告对对方进行打击,这是一个主权国家的正当自卫措施。如果半岛爆发战争,无论是谁先发制人,都应由美国负责。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27日称,朝鲜军方的有关声明是“挑衅性”和“煽动性”的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