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启动脱欧:“分手信”实为“恐吓信”?

作者:陈立希 来源:新华社
2017-03-31 08:51:02

英国首相特雷莎·梅29日向欧盟递交“脱欧”信函,通知其英方正式启动“脱欧”程序。

特雷莎·梅在信件中写道,如果英国不能和欧盟“好聚好散”,双方的安全事务合作将大受影响,打击犯罪和反恐行动都会被削弱。对这一措辞,不少欧盟高级官员表示难以接受,称这是英国对欧盟的“公然威胁”。

【英国的筹码】

特雷莎·梅的“脱欧”信函29日由英国驻欧盟大使蒂姆·巴罗交予欧洲理事会主席唐纳德·图斯克。这意味着在加入欧盟44年后,英国成为首个寻求退出该联盟的成员国。

特雷莎·梅写道,即便离开欧盟,英国也希望与欧盟27国保持“特殊伙伴关系。”双方彻底分手需要充分考虑经济和安全合作,一旦谈崩后果严重。

“如果我们未能达成一致就离开欧盟,陷入未能履行义务的境地,那我们的贸易将只能依靠世界贸易组织条款,”特雷莎·梅写道,“就安全问题而言,未能达成协议意味着我们在打击犯罪和恐怖主义方面的合作将被削弱。”

这一表态被欧盟高级官员指责为威胁。欧洲议会英国“脱欧”协调员、比利时前首相居伊·费尔霍夫施塔特说,作为一名绅士,他没想过会用“勒索”一词指责特雷莎·梅这样的女士。“公民安全太过重要,不能拿来交易。”

欧洲议会社会民主党党团主席詹尼·皮特勒说,把民众安全当做谈判筹码,令人愤慨。这就像在“敲诈”,绝不是一个“好的开始”。

欧盟委员会主席让-克洛德·容克则明确表示,英国选择离开,“总有一天会后悔”。

【“没有的事”】

英国《卫报》报道,特雷莎·梅在发出“分手信”后面对英国议会议员讲话时,用词就相当婉转,与信函内容形成鲜明对比。

特雷莎·梅说,英国政府将尽力确保与欧盟密切关系。英国知道,离开欧盟后,将失去对欧洲经济政策的影响力,英国公司与欧盟的生意往来也将受到影响,但英国会接受,绝不会回头。

“英国将离开欧盟,我们将自己做决定,制定自己的法规,”特雷莎·梅说,“我们将重新掌控我们认为重要的事。”

特雷莎·梅曾希望一边“分手”一边就全面贸易协议展开谈判,该想法被德国总理安格拉·默克尔回绝。默克尔表示,必须先切割清楚,才能就未来关系展开磋商。

英国内政大臣安伯·拉德替特雷莎·梅辩解说,英国“没有威胁”,贸易谈判和安全合作是各自独立的,但安全合作是欧盟必须考虑的。

拉德说,以欧盟刑警组织为例,英国是欧盟刑警组织最大的“贡献者”。英国离开欧盟后,情报分享难免有所变化,而欧盟国家会希望英国留下,因为这也符合他们的利益。(陈立希)(新华社专特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