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永妻子被立案调查

作者:陈立希 来源:新华社
2017-03-30 17:31:24

法国共和党总统候选人、前总理弗朗索瓦·菲永的妻子佩内洛普28日被立案调查,她涉嫌与丈夫一起共谋盗用公共资金。此前,菲永已因“空饷门”被立案调查,成为法国有史以来首名受到正式调查的总统候选人。

佩内洛普现年61岁,与菲永育有5个子女。法国媒体今年1月爆料称,佩内洛普15年内以议员助理身份领薪至少68万欧元(约合492.9万元人民币),但从未真正工作。

巴黎调查法官28日向佩内洛普明确了针对她的初步罪名。美联社援引消息人士的话报道,佩内洛普涉嫌盗用公共资金、盗用公司资产获利和欺诈获利。后者牵涉到佩内洛普在《两个世界评论》杂志的工作。

在2012年至2013年间,佩内洛普既担任菲永的议员助理,又在《两个世界评论》有全职工作。法国媒体报道称,《两个世界评论》的老板是菲永朋友。《两个世界评论》付给佩内洛普5000欧元(3.7万元人民币)的税前月薪,但佩内洛普在受雇于这家文学杂志的一年半时间里,仅写了两篇书评。调查人员已在调查,《两个世界评论》聘用佩内洛普是否为对菲永的“投桃报李”,后者于2010年推荐《两个世界评论》参评法国荣誉军团勋章大十字勋位。

佩内洛普暂未就法官决定置评。她本月接受法国《星期日报》采访时说,她为丈夫所作工作是真实的。“他需要有人来完成工作。如果这个人不是我,那就得是其他人领薪,所以我们决定,由我来工作。”

另一方面,法国检方表示,已把调查范围从“空饷门”扩大至伪造文件,以明确菲永夫妇是否为证明佩内洛普真正工作而在文件上动手脚。这一说法被佩内洛普律师皮埃尔·科尔尼-让蒂莱否认。

另外,科尔尼-让蒂莱指出,佩内洛普被立案调查的速度“不同寻常”。

眼下距离法国总统选举第一轮投票仅剩4周时间。竞选之初,菲永支持率领先,一度被媒体看好为下届总统人选,但随着“空饷门”丑闻曝光,其支持率已落后至第三。(陈立希)(新华社专特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