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伊关系再起波澜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03-30 16:33:23

  据伊朗伊斯兰共和国通讯社3月26日报道,该国外交部发表声明称,伊朗将对15家美国公司实施制裁,称这些企业涉嫌侵犯人权并与以色列合作。伊朗将对其采取禁止交易、没收资产、停发员工签证等惩罚性措施。据悉,伊朗此举是对美国制裁做出的反击。在伊朗即将举行大选的背景下,美伊冲突持续升级,两国关系如何发展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

  新仇旧怨不断累积

  据英国路透社报道,就在伊朗作出制裁决议的前两天,美国国务院宣布对30家外国企业和个人实施制裁,理由是他们参与到了向伊朗转移涉及导弹计划的敏感技术,或者违反了对伊朗、朝鲜和叙利亚的出口管控的协定。

  实际上,特朗普上台之初就为美伊两国之后的纷争埋下了导火索。特朗普签署的一道禁止包括伊朗在内的七国公民入境禁令,在伊朗引发了轩然大波。作为对“禁穆令”的回击,伊朗政府随即禁止美国公民进入伊朗,并在外汇交易和财务报告中弃用美元。

  矛盾在此后不断升级。1月29日,伊朗军方试射一枚中程弹道导弹。2月3日,美国财政部宣布对与伊朗弹道导弹计划及伊斯兰革命卫队有关的12家企业和13名个人实施制裁,并暗示这只是开始。2月4日,伊朗再次试射3枚短程导弹。美国随即调整在波斯湾及也门附近海域的舰艇部署,双方进入紧张对峙状态。

  美伊双方各执一词

  特朗普上台后对伊朗的敌视态度显然加剧了两国纷争。英国《金融时报》此前分析称,奥巴马政府注重同伊朗和解,而特朗普领导的国家安全团队则持有相反的态度。特朗普将奥巴马在任期间同伊朗签署的伊朗核问题协议称为“有史以来最糟糕的协议”。美国国务卿蒂勒森则称,国务院将对该协议进行审议。

  面对美国的不断施压,伊朗也不甘示弱。伊朗《民主报》指出,伊朗核协议本可以为美伊两国关系的正常化铺平道路,但特朗普针对伊朗采取的一系列强硬举措,给此前的努力蒙上巨大的阴影。伊朗国内舆论普遍认为,如果美国继续对伊朗采取刺激性举措,伊朗恐怕会强硬反制。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沈骥如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奥巴马政府期间打击恐怖主义并没有取得显著成果,这实际上影响了美国在中东地区的威信。特朗普上台后希望扭转这个局面,重新恢复美国在中东地区的影响力。在这个过程中,美伊双方产生分歧,双方发生冲突。

  未来走向尚不明朗

  路透社称,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前任指挥官穆加达姆认为,特朗普政府近期的一系列举措正在将美伊关系引向危险的边缘。特朗普要么选择与伊朗和谈,要么选择对伊朗宣战,没有其他选项。

  俄罗斯《消息报》网站分析称,伊朗在解决叙利亚问题和打击中东恐怖主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美国如果欲在中东问题上取得突破,就必须与伊朗一道寻找折中的解决方案。

  在沈骥如看来,美伊两国关系未来的走向尚不明朗。但可以确定的是,两国间的冲突还未上升到一触即发的严重态势。“伊朗核协议的签订是美、英、法、俄、中、德六国和伊朗长期谈判的结果。如果美伊关系彻底恶化甚至发生武装冲突,伊朗方面必然不会再遵守协议,这势必将对整个中东地区的形势产生重大影响。”沈骥如说。

  “美伊两国应该本着求同存异、相互尊重的原则,为了整个中东地区的和平,为了共同打击恐怖主义进行合作。”沈骥如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