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法院今日开庭审理是否批捕朴槿惠 其将出庭

作者:赵衍龙 来源:环球网
2017-03-30 16:33:23

韩国法院今日开庭审理是否批捕朴槿惠 其将出庭

  【环球网综合报道】韩国前总统朴槿惠决定3月30日出庭接受拘捕令实质审查。韩国《中央日报》3月29日报道称,韩国检方28日对媒体表示,“前总统朴槿惠的辩护律师表示前总统朴槿惠会出庭接受审查”。这是韩国宪政史上首次对前任总统进行拘捕令实质审查。前总统全斗焕、卢泰愚被提请批捕是在1995年,当时拘捕令实质审查制度(1997年)尚未实施,仅通过材料审查便被拘留收监。

  韩国司法界分析认为,前总统朴槿惠方面可能在拘捕令实质审查中极力主张检方的判断不当。司法界相关人士称,“可能在检方认同独检组的判断,已被逼上穷途末路的情况下,辩护律师团也劝说前总统朴槿惠出庭接受审查”。若法院只审理书面材料,嫌疑人可能就不会有充分进行辩护的机会。在上个月的弹劾审判庭辩上,朴槿惠方律师团的部分人虽然提出了“出席最后庭辩,亲自进行辩论会很有利”的意见,但朴槿惠没有接受。据悉,前总统朴槿惠在检方调查阶段极力否认了自己的嫌疑。

  然而,辩护律师们当天并没有前往朴槿惠位于三成洞的私宅。在检方27日提请批捕的当天,柳荣夏律师曾前往朴槿惠私宅,进行了3个小时左右的面谈,而如今却不见柳荣夏的身影。朴槿惠的辩护律师团尽量避免与记者的接触,正在准备拘捕令实质审查。有人预测,朴槿惠将在30日拘捕令实质审查中否认检方在拘捕申请书中指出的收受贿赂等所有嫌疑。朴槿惠方面很有可能坚持之前的立场,即“在正常的国政执行过程中被崔顺实所骗,善意被曲解。完全不知道崔顺实寻求私利的事情,实际上前总统朴槿惠一分钱都没有收过”。

  当天自由韩国党赵源震议员、朴大出议员等亲朴系拿到了80名党内议员的签名,并决定向法院提交要求对前总统朴槿惠进行不拘留调查的请愿书。赵源震议员主张,“考虑到国家的格调和对内对外的影响以及对前任总统的礼遇,申请拘捕令是极其残酷的行为”,“前总统朴槿惠没有直接获得经济上的利益,大部分相关人员都被拘留,实际上不可能进行证据的作假或销毁证据,因此拘留没有任何实际意义”。

  当天还有150多名支持者聚集在朴槿惠三成洞私宅前,高呼“驳回拘捕令申请”。“朴思慕(喜欢朴槿惠的人的组织)”成员们表示会在拘捕令实质审查当天从凌晨开始进行集会。“朴思慕”副会长申用表(音)称,“希望前总统朴槿惠不会再发生不光彩的事情,(为了阻止她出庭)想要揪住别人的衣领”。“妈妈部队”代表朱玉纯(音)宣读了声明书,内容是“向未能阻止事态发展到总统被拘留地步的代总统黄教安表示强烈抗议”。期间还频频出现各种突发状况。一个50多岁的男性裸体出现在朴槿惠私宅前,在周围转悠时被制止。中午时分,一名手持砖块的中年男性辱骂记者,最后被警察带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