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前总统朴槿惠亲赴逮捕令庭审

作者:杜白羽耿学鹏 来源:新华社
2017-03-30 14:04:10

  新华社首尔3月30日电(记者杜白羽耿学鹏)韩国前总统朴槿惠30日上午出庭接受法院审问,成为韩国1997年实施逮捕令签发前审问制以来,首名受到审问的前国家元首。

  首尔当地时间上午10时左右,朴槿惠从位于三成洞的私宅乘车出发,大约10分钟后到达首尔中央地方法院。朴槿惠身着深蓝色大衣,一言不发,面无表情地径直走入法院。

  消息人士告诉媒体,朴槿惠预计将在法庭直接接受法官质询,为自己辩白。庭审预计在当天下午结束,法院法官综合研讨判断各种书面材料后,可能会在30日晚或31日凌晨做出是否批捕的决定。

  韩国检方27日决定,向法院申请批准逮捕前总统朴槿惠。检方认为,朴槿惠涉嫌滥用总统职权、受贿298亿韩元以及泄露机密等13项罪名。同时,朴槿惠在调查中否认大部分犯罪事实且有销毁证据之虞,从公平、对等原则以及事件重要性角度考虑,决定对朴槿惠申请逮捕令,这符合法律和原则。

  韩国宪法法院10日通过针对时任总统朴槿惠的弹劾案,朴槿惠成为韩国历史上首名被弹劾罢免的总统,同时失去司法豁免权。朴槿惠21日接受了检方长达21小时的当面调查,是继前总统卢泰愚、全斗焕后,第三名被检方提请批捕的韩国前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