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8届阿盟峰会聚焦巴勒斯坦问题和叙利亚危机

作者:李良勇 林晓蔚 左昌 来源:新华社
2017-03-30 13:42:49

  新华社约旦斯韦迈3月29日电(记者李良勇 林晓蔚 左昌)第28届阿拉伯国家联盟(阿盟)首脑会议29日在约旦死海之滨开幕,21个成员国的国家元首、政府首脑或代表与会。巴勒斯坦问题和叙利亚危机成为峰会的主要议题。

  本届阿盟轮值主席、约旦国王阿卜杜拉二世在开幕式上致辞说,阿拉伯世界如今面临众多严峻挑战,其中包括恐怖和极端主义威胁、巴以和平进程受阻、叙利亚冲突持续,以及伊拉克、也门和利比亚局势等。他就此敦促阿拉伯国家团结一致、共同应对。

  阿卜杜拉二世认为,恐怖主义和极端主义“绑架”了阿拉伯年轻人的未来,对阿拉伯民众和穆斯林构成严重威胁,因为他们是最大的受害群体。他呼吁阿拉伯国家与世界一道,致力于打击恐怖主义。

  就巴勒斯坦问题,他指出,这是整个中东问题的核心,如不能在“两国方案”基础上得到公正、全面地解决,地区将无法实现和平与稳定。

  阿卜杜拉二世强调,约旦坚决反对任何企图改变耶路撒冷地位现状的做法,呼吁阿拉伯国家共同阻止任何想要制造新的既成事实的企图,因为那将给地区稳定与未来带来灾难性后果。

  他表示,叙利亚危机迄今已6年有余,希望最近在日内瓦和阿斯塔纳举行的和谈能为解决叙利亚危机带来突破,以开启包含叙利亚各派参与的包容性政治进程、维护叙利亚的领土完整、确保难民回归。

  阿盟秘书长盖特发言呼吁阿拉伯国家统一观点、消除分歧、增强互信,团结一致共同应对。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非盟委员会主席法基、欧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莫盖里尼等出席峰会开幕式,并发表讲话。此外,俄罗斯、美国和法国总统也分别派特使与会。

  峰会期间,与会代表还将就涉及巴勒斯坦问题、叙利亚危机和反恐议题等的17项决议草案进行讨论和表决,会后将发表宣言。

  阿盟是阿拉伯世界最具代表性和影响力的组织,1945年3月22日成立,总部设在开罗。阿盟原有22个成员国,2011年叙利亚危机爆发后,阿盟于当年11月暂停了叙利亚的成员国资格。本届首脑会议没有叙利亚方面代表与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