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中文大学与苏黎世联邦理工学院联手开发诊断肠胃病新技术

作者:周雪婷 来源:新华社
2017-03-30 13:42:49

  新华社香港3月29日电(记者周雪婷)香港中文大学(中大)医学院周毓浩创新医学技术中心29日召开发布会,介绍该中心与苏黎世联邦理工学院最新共同研发的医学技术。该技术名为“磁力导航内窥镜”,主要用于诊断及医治肠胃类疾病,预计三年内投入临床使用。

  肠胃病是常见多发病,总发病率约占人口的20%左右,而肠胃镜检查是诊断该类疾病最重要的工具。据中大介绍,当前肠胃镜检查的主要方式有两种:一种是胶囊内窥镜检查,即将胶囊状的仪器置入小肠,使用无线电波传送影像资料供医生检查;另一种则是气球肠镜检查,即将检查类仪器从病人口中伸入小肠提取病灶或者组织,完成检查。

  中大医学院周毓浩创新医学技术中心主仼赵伟仁表示,人类的小肠长5米,柔软且多褶,所以小肠内窥镜检查是一个相当困难的医疗程序。上述两种检查方式都各有不足,前者不能提取小肠内的组织且不能治疗;后者因为要用气球类装置将小肠撑开,所以检查过程会给病人带来显著痛楚。

  两所院校最新开发的“磁力导航内窥镜”与上述两种检查方式有所不同。新技术是以直径仅10毫米的内窥镜伸入小肠,运用磁力导引技术让内窥镜精准地在整个小肠内走动。新技术不但能够大大缩短检查时间,且能减轻病人于过程中所承受的痛楚或不适。此外,该技术还可以将药品放置在检查镜上,在检查过程中治疗。

  赵伟仁表示,新技术处于刚开发完成阶段,还没有进行动物实验,预计会在3年内进行临床实验,并会将该技术从小肠检查慢慢推广到身体其他部位。此外,两校还将合作开发一种新型磁力导向活检钳,配合微型内窥镜在体内抽取组织。团队将于短期内开始临床前测试,目标是在三年内进行临床试验。

  中大校长沈祖尧表示,中大一直致力发展创新医疗和生物医学工程。此次与苏黎世联邦理工学院的合作将进一步加强在此领域的优势,为本地以至全球的先进医疗技术发展建立一个崭新的里程碑。

  中大医学院周毓浩创新医学技术中心于2015年成立,致力于提供一个协作平台让医生和工程师就创新医疗进行交流及合作。该技术中心与苏黎世联邦理工学院的首阶段合作研究将集中于肠胃疾病,纳米机器人也是该中心的重点发展项目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