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媒:欧洲将对中企在欧洲收购行为实施更严格检查

作者:刘璐 来源:环球网
2017-03-29 17:19:56

【环球网报道 实习记者 刘璐】德国《经理人杂志》3月27日报道称,欧洲委员会将对中国的企业收购执行严格检查。

据报道,欧洲委员会负责增长和投资的副主席于尔基·卡泰宁日前在接受《商报》采访时说:“我们必须确保公平竞争,并保证第三国在欧盟的收购行为并非由国家推动的投资。”

报道称,在中国投资者大量收购欧洲企业的背景下,德国、法国和意大利均对此表示警惕,并要求保护欧洲的高科技企业。上述三个国家曾在二月初一同写信给欧委会,要求落实相关建议。

根据德国的《对外贸易法》,德国可以在一定情况下禁止外国投资者收购本国企业,特别是涉及军事和安全技术的企业。但德国经济部认为这种程度仍是不够的,应收紧相关制度。报道称,中国投资者以巨大的财力和影响力收购了大量德国企业。一个最鲜明的例子就是,中国美的集团曾在现有政策下收购德国机器人巨头库卡。有报告显示,收购后,美的集团持有库卡94.55%的股份。

针对中国企业赴德投资并购受阻的案例,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曾在去年11月一场新闻发布会上指出,中国对德投资合作发展迅速。他说,中资企业投资为当地创造了上万个就业岗位和大量的税收,也为德国企业拓展海外业务带来了资金和市场渠道。沈丹阳表示,希望德有关方面能理性思维,客观对待企业的商业行为,本着互利互惠、共同发展的原则,为中国企业在当地开展投资活动创造良好的氛围,促进中德双边经贸合作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