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法华侨在家中遭警察枪击身亡 法方司法警察和督察部门调查此案

作者:曾金秋 颜颖颛 来源:新京报
2017-03-29 14:06:00

居法华侨在家中遭警察枪击身亡 法方司法警察和督察部门调查此案

  案件引发巴黎华人示威,35人被捕。受访者供图

  法国当地时间3月26日晚,一名中国男子在法国巴黎家中与上门调查的法国警察发生冲突,遭警察开枪击毙。事件引发强烈反响,数百名华人自发组织前往巴黎19区警察局门口悼念死者,并抗议警方暴力执法,双方引发冲突,35名抗议者被捕。

  中国驻法国大使馆在官网发布公告称,已启动领保应急机制,要求法国警方尽快查明真相。警方随后表示,目前法方司法警察和督察已经介入,正在调查此案。

  1 华人因何与警察起冲突?

  家属:警察破门而入;当地媒体:警察被刺伤

  死者刘某今年57岁,是浙江青田籍的华侨。他们一家居住在法国巴黎19区的一处寓所。死者有一子四女,事发时,除大女儿外,其他子女均在家里。

  刘某大女儿在网上发布的求助信息显示,当地时间26日晚上7点半,父亲喝了点酒,说话大声,吵到了楼上邻居。双方理论后,邻居报警。

  “警察敲门,但我们没开。当时我爸也不想给(让)警察进来,之后警察按门铃几分钟我们没有开。我爸在厨房杀鱼所以手上刚好有剪刀,警察之后就破门而入,大概10来秒就进来了。刚好我爸在门那里,我妹妹也在旁边。我爸被门打到,倒退了,警察当场马上向我爸开枪。”她说,父亲在几秒的时间就死亡了。

  而据《巴黎人报》报道,巴黎19区防暴大队接到报警称,听到邻居家屋里有小孩哭声。当警方到达现场时,一名50多岁的亚裔醉汉持剪刀向警方扑来,并刺伤一名警察。另一名警察“出于自卫”向其胸口开枪,男子当场毙命。

  法国华人维权中心主任曹华钦介绍,遇害者家属第一时间打电话向他求助。他赶到时现场已封锁,不让外人进入。他帮忙把遇害者家属安置在家附近的旅馆。法国国家警察警务督察总局将在当地时间28日下午听取家属证词,“一定要还我们同胞一个公道。”

  2 警方是否有开枪的必要?

  当地媒体:为保护同事;家属:是警察错误

  法新社报道,警方介入一起位于巴黎19区的家庭纠纷,门开后一男子持冷兵器袭击警察,另一名警察为了保护同事开枪,袭击者重伤不治身亡。

  而死者的女儿在接受凤凰卫视采访时表示,门被几名警察撞开后,身高1米6、体重60公斤的父亲被撞倒,根本不可能袭击警察。“两秒钟不到,父亲就倒地了。”

  此外,开枪后在现场的妹妹被轰进房间,所以警方怎么受伤的不知情。

  死者家属聘请的律师Franois Ormillien表示,家属认为死者是死于警察的错误,因为当时的情况并没有紧急到需要警察开枪,他们很气愤也很难过,情绪很复杂。“开枪可能是因为当时他们判断会受到侵犯,但现在并没有明确的证据指出警察受到了威胁”。

  家属考虑对警方提起诉讼,现在还处于初步准备阶段,因为并没有太多确凿的证据事实。目前还不知道当天晚上具体是什么情况,一切都还在调查中,会根据调查进行情况再做调整。

  《巴黎人报》还报道,警方声称死者有精神病史,且曾留有案底。

  对此,律师表示并不知道,不能直接给出一个确切的回答,需要跟死者家属交流。死者在2012年确有看过精神科医生,但并无严重病症。毕竟这是很敏感的话题,不想因此而对家属造成二次伤害。

  3 35名悼念者为何被捕?

  警察局门口示威,有打砸车辆等过激行为

  事件发生后,数百名华人自发组织前往巴黎19区警察局门口悼念死者,并抗议警察暴力执法。

  当地时间27日上午,一些华人在警察局门口,自发组织了小范围的抗议活动。当晚8时许,近200名华人通过微信群召集,在警察局门口点上蜡烛。旅法摄影师孙庆波介绍称,当时现场有十几辆警车、数十名警察。

  晚上10时许,更多华人得到消息赶往警察局门口,悼念活动一直持续到28日凌晨两三点。

  现场视频显示,有人与警察发生冲突,警察用警棍驱赶示威者,也有华人被捕。法国警方28日表示,他们逮捕了35名示威者。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消息称,3月27日晚,巴黎亚裔群体150人(警方数据)在19区警察局门口示威,与法国警察发生冲突,一辆警车被烧,35名示威者被逮捕,该示威是由一名57岁的刘姓中国浙江青田籍华人在警方破门而入后死亡而引起的。

  对此,法国巴黎19区副区长王立杰回应新京报记者称,部分华人情绪激动,在悼念过程中有打砸车辆等行为,包括警车和路人的车辆,警方依法将其逮捕。“游行可以,表达不满也可以,但不能捣乱,不能违法。”

  【回应】

  中方 已提出交涉,启动应急机制

  综合新华社电 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28日表示,当地时间26日晚,1名旅法华侨在巴黎家中被法国便衣警察开枪射杀,一些旅法侨胞前往警局请愿,与警方发生冲突。

  她表示,获悉此事后,外交部高度重视,立即指示驻法国使馆启动应急机制,第一时间向法方交涉,要求法方尽快查明真相,并采取切实有效措施保障在法中国公民安全与合法权益,理性对待旅法侨胞对此事件的反应。驻法国使馆已派员看望慰问死者家属,积极提供相关协助。

  华春莹说,外交部主管部门也将于28日紧急约见法国驻华使馆负责人提出交涉,并将与驻法国使馆一道继续密切关注事件进展,维护好在法中国公民和机构的安全与合法权益。“同时我们也希望旅法侨胞以合理合法的方式表达诉求。”她说。

  此外,法国外交部发言人纳达尔2表示,保护所有在法中国公民安全是法国政府的优先考量,相关部门正在对旅法中国人死亡事件展开调查。

  法方 已安置家属,事件正在调查

  北京时间28日晚,王立杰副区长回应新京报记者称,华人被警察枪击案中的受害者家属已由区政府安置,争议细节正由司法警察和督察部门着手调查。

  巴黎19区副区长王立杰对新京报记者表示,目前已将受害者家属安置到宾馆。28日,政府还对其所需的生活物资进行登记并发放。事件发生后,原来的房屋已无法居住,警察局安排专人对房屋进行修缮,如果家属不愿意继续在此居住,政府会帮助其寻找新的住所。

  受害者家属有部分人员已拥有法国国籍,部分拥有永久居留权,他们的权益也不会受到影响。“我们的责任是保护好受害者家庭。”

  由于事件发生时的细节仍然备受争议,巴黎警方督察部门已着手展开调查,区政府也在等待调查结果,“司法警察和督察部门在调查,政府无权干涉。”王立杰称,北京时间28日晚,受害人家属将到警察局录口供。

  本版采写(除署名外)/新京报记者 曾金秋 颜颖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