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分析:普京“握手”鲁哈尼的战略考量

作者:董龙江 来源:新华社
2017-03-29 13:49:06

  新华社北京3月29日电 新闻分析:普京“握手”鲁哈尼的战略考量

  新华社记者 董龙江

  美国政府日前宣布对8家俄罗斯企业实施制裁。华盛顿搬出的借口是,莫斯科违反了禁止向伊朗等国扩散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美方相关法律。在这样的背景之下,伊朗总统鲁哈尼27日至28日对俄罗斯进行的正式访问显得有些不同寻常。

  鲁哈尼是继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和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之后,本月到访俄罗斯的又一位中东国家领导人。独特的地缘政治地位和丰富的自然资源决定了中东历来就是世界大国的博弈焦点。

  俄罗斯总统普京“握手”鲁哈尼,显示俄罗斯进一步争夺中东话语权,打造中东战略支点的意图。

  乌克兰危机爆发尤其是克里米亚并入俄罗斯之后,俄罗斯和西方的关系急剧恶化。由于遭到西方国家的围追堵截,俄罗斯外交曾一度陷于被动局面。以中东为突破口,俄罗斯应叙利亚政府之邀出兵,并最终从美国手中夺取了影响叙利亚战事的主导地位。

  此后,俄罗斯撇下美国等西方大国,和土耳其一道促使叙利亚政府军与主要反对派于去年年底签署了停火协议。截至目前,俄土两国联手伊朗共同推动叙利亚问题有关各方在哈萨克斯坦首都阿斯塔纳先后举行了几轮会谈。

  俄罗斯去年8月还曾使用伊朗空军基地,执行打击叙利亚境内“伊斯兰国”等极端组织的任务。这是俄罗斯首次利用第三国军事基地空袭叙境内目标,也是伊朗近代历史上第一次允许外国军力在本国境内部署。俄伊两国的特殊关系可见一斑。

  伊朗外长扎里夫28日对媒体说,伊朗可以“根据具体情况”再次作出允许俄罗斯使用本国军事基地的决定。

  普京“握手”鲁哈尼,也是期望和伊朗共同化解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压力,试图在西方制裁下寻求双方合作的新途径。据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此前透露,俄伊两国贸易额去年同比增长了70%。

  虽然随着特朗普出任美国总统,俄美关系出现了些许缓和的趋势,但美国和欧盟等西方社会对俄罗斯的制裁还是一再延期,没有松动的迹象。

  同样,特朗普入主白宫后,美国以伊朗坚持试射导弹为由对伊朗不断施压并出台了一系列措施,其中包括延长对伊制裁、限制伊朗人进入美国等。面对美国新政府的高压态势,伊朗表示,不会接受任何对导弹计划的限制,将继续发展和制造不带核弹头的弹道导弹。

  俄罗斯和伊朗28日在双方领导人的见证下签署了一系列经贸和投资等各领域大型合作文件。鲁哈尼在结束与普京的会谈之后说,伊朗和俄罗斯关系全面发展,正向战略伙伴关系迈进。

  尽管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已实施一年有余,但伊朗还远没有能够摆脱国际孤立,美国等西方国家依然把伊朗看作是中东稳定的主要威胁之一。而围绕乌克兰问题特别是克里米亚的归属,俄罗斯和美国等西方国家的根本性分歧短期内几乎不存在弥合的可能。

  由此看来,俄伊两国深化传统友谊与合作是双方的共识,更是直面现实的战略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