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今启动“脱欧” 说“分手”后,英欧怎么办?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7-03-29 13:49:06

  综合报道,按照计划,英国将于当地时间29日触发《里斯本条约》第50条,正式启动“脱欧”程序。就在英国准备离开欧盟之际,欧盟刚刚纪念了里程碑文件《罗马条约》签署60周年。英国的离开,无疑将给欧盟的一体化进程带来深刻影响。而对于当下的英国来说,启动“脱欧”已经不仅仅是开始一场经济上的“分手”,在伦敦遭受恐怖袭击的背景下,“脱欧”后的英国要如何“自保”,也成为萦绕在英国人心头的一个严肃问题。

  【只待英首相一声令下 欧盟“做好准备”】

  2016年6月,英国通过全民公投选择脱离欧盟。历时九个月后,“脱欧”终于起跑在即。英国首相府今年3月20日宣布,首相特蕾莎 梅将于29日致函欧盟,宣布正式启动《里斯本条约》第50条,开启“脱欧”程序。届时,英国将有两年时间与欧盟成员国完成“脱欧”谈判。

  英国首相府表示,特蕾莎 梅将向欧盟其他27个成员国致函,告知他们英国正式启动“脱欧”程序的决定,并希望谈判程序尽快展开。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就此回应称,已经“做好准备”,他会在英国启动“脱欧”程序之后的48小时之内,把“脱欧”指导方针提交给27个欧盟成员国。

  不过,欧盟和英国实际开启谈判可能还要等待数周。下个月29日,欧盟27国领导人将举行特别峰会,会上将批准“脱欧”指导方针。之后欧盟委员会英国“脱欧”事务首席谈判官米歇尔 巴尼耶就可以着手与英国“脱欧”事务大臣戴维 戴维斯安排谈判。

  按照欧盟的规定,英国需在两年内完成与欧盟其他成员国的谈判。欧盟此前已经明确表态,英国必须在2018年10月之前与欧盟达成“脱欧”协议草案,以保证2019年3月底之前达成最终协议。

  【说“分手”不容易 英国“烦心事”不少】

  根据英国首相特蕾莎 梅今年1月公布的“脱欧路线图”,英国不会留在欧洲共同市场,但会寻求与欧盟签订自由贸易协议,舆论普遍将这一表态视作是英国寻求“硬脱欧”的信号。分析认为,如果英国以这样的立场拉开“脱欧”序幕,那么未来的谈判料将异常艰难复杂。

  谈判还未开始,英国和欧盟之间已弥漫“火药味”。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此前曾放出狠话,警告英国将为“脱欧”支付昂贵的账单,而且未来有关各方在英欧关系结构上需要多年才能达成共识。更有媒体称,欧盟向英国开出的“分手费”将高达数百亿欧元。

  与欧盟谈判面临苦战的同时,英国还要面对由“脱欧”引发的内部忧虑。国内经济的不确定性,苏格兰独立问题,这些都给英国的未来画上了问号。眼见进入即将启动“脱欧”的关键时期,3月22日伦敦又发生了造成数十人死伤的恐怖袭击事件,“脱欧”后的反恐问题,也成为英国必须面对的挑战。

  英国前首相梅杰上月底曾警告称,与经济难题相比,英国“脱欧”的政治后果更加严重,这其中就包含英国未来与欧盟国家在反恐领域的合作,可能会受到影响。欧洲刑警组织的官员也曾表示,如果失去了欧盟的合作,英国在反恐方面可能会陷入孤立无援的境地。

  【第一块“墙砖”剥落 欧盟呼吁成员国团结】

  英国“脱欧”之于欧盟,也将是一个重大考验。29日正式开启“脱欧”后,英国将成为欧洲一体化进程中第一块“剥落的墙砖”。目前欧盟内部已经存在这样的担忧:英国“脱欧”会进一步撕裂欧盟的凝聚力,使欧盟陷入涣散。

  近年来,欧盟不断遭遇严峻挑战。源于内部的债务危机和来自外部的难民危机给多个欧盟成员国带来巨大压力,难以在短期内得到实质性缓解。在欧洲民粹主义抬头的背景下,这些危机触发了部分欧盟成员国的“疑欧”情绪,英国寻求“脱欧”就是这种情绪的一次爆发。

  今年3月25日是被誉为“欧盟基石”的《罗马条约》签署60周年纪念日。当天,除英国首相特蕾莎 梅以外的欧盟27个成员国领导人,在罗马高调举行了纪念活动。强调内部团结,谋求“向心力”回归,成为当天活动的主题。

  分析指出,“花甲”之年的欧盟正站上十字路口上。英国的离开是否会触发连锁反应,让更多欧盟国家跟随脚步“脱欧”,目前难下定论。不过在当前欧洲国家经济增速减缓,恐怖威胁有增无减的情况下,欧盟成员国继续在经济上“抱团取暖”、共同抵御恐怖主义威胁,恐怕仍是实现长期稳定发展的较好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