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向菲交付2架TC-90教练机 日媒:不知能不能怼中国

作者:王欢 来源:环球网
2017-03-29 08:48:26

  【环球网报道 记者 王欢】日本3月27日正式向菲律宾海军出借2架海上自卫队“TC-90”教练机,交付仪式27日当天在菲首都马尼拉近郊的甲米地省桑莱岬海军基地举行。日菲两国政府2016年2月签署了防卫装备品及技术出口相关协定,此次是日本自卫队飞机首次租借给其他国家。

  日本共同社3月27日报道称,日本向菲律宾借教练机,旨在帮助装备老化的菲军队提高警备能力,以应对中国在南海推进的相关活动。报道认为,租借协议是在与中国在南海主权问题上对立的阿基诺政府时期达成的,但由于现任总统杜特尔特采取亲华态度,此举是否有助于牵制中国还是个未知数。

  出席仪式的日本防卫副大臣若宫健嗣致辞称:“菲律宾是战略合作伙伴。TC-90的转移将有利于地区的和平与稳定。今后也将毫不吝惜地提供支援。”菲律宾国防部长洛伦扎纳表达了谢意。

  共同社称,菲律宾方面曾向日本提出援助防卫装备品的请求。由于日本现行法律不允许无偿提供装备品,因此采取了有偿租借的方式。TC-90的续航里程约为2000公里,是菲律宾海军飞机的2倍左右。2017年度日本还将再出借3架。

  此次的2架TC-90于23日从日本海自德岛航空基地出发,27日早晨抵达桑莱岬海军基地。2名菲律宾海军飞行员从2016年11月起在徳岛航空基地接受了驾驶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