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开启禁核武条约谈判 美大使公开表示反对

作者:王可心 来源:环球网
2017-03-29 08:47:35

  【环球网综合报道】据日本《读卖新闻》3月28日报道,当地时间27日深夜,从法律意义上禁止使用核武器的《核武器禁止条约》第一次谈判在联合国总部召开。100多个国家的代表聚集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开始为期5天的谈判。在谈判第一天,各国代表和原子弹轰炸受害者等发表了演说。

  日本认为,制定此条约“只会深化拥核国家与非拥核国家之间的裂痕”,并对此表示反对。与此同时,日本作为唯一一个被原子弹轰炸过的国家,也讲述了废除核武器的经历。在27日出席会议的基础上,也表达了希望可以针对核裁军进行其他方面探索的诉求。

  报道称,联合国安理会5个常任理事国以及处于美国核保护伞下的大多数国家并未参加此次谈判。

  不过在会场外,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黑莉与英法韩等20多个国家的联合国代表一道发表声明,再次表明了反对制定条约的立场。黑莉表示:“我们必须基于实际情况处理这件事,没有人相信朝鲜会赞成此条约。”

  另据日本NHK电视台报道,日本裁军大使高见泽将林虽然在会场上发表了演讲,但他指出核裁军离不开核武持有国和非持有国的协调合作。在此之上,他表示不会出席此后的谈判。

  不过,日本是唯一一个在战争中遭受原子弹轰炸的国家,参加谈判的部分国家的代表和原子弹轰炸受害者对日本反对禁核武条约,不参加谈判提出了谴责。

  NHK电视台认为,关于本次谈判,不但核武持有国和非持有国之间分歧严重,在非持有国之间,立场分歧也十分明显,核裁军进程能否向前迈进尚不容乐观。(实习编译:王可心 审稿:王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