仅有三成英国人认为“脱欧”有利经济发展

来源:新华社
2017-03-28 13:59:08

英国IHS马基特公司本月最新调查结果显示,仅29%的英国家庭认为“脱欧”在今后10年有利英国经济。

这一数字远低于2016年7月调查结果。当时,39%的英国民众认为,“脱欧”将使英国经济更好。

同期,预期英国经济前景将更糟的家庭比例从42%增加至53%。18%预期英国经济将没有变化。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26日援引IHS马基特公司首席商业分析师克里斯·威廉森的话说,“悲观情绪扩散至全部年龄段和收入群体。最明显的反转出现在最低收入群体。这一群体从最乐观反转至现在的最悲观。”

苏格兰民众对英国“脱欧”后的经济前景最为悲观。62%的苏格兰人在“脱欧”公投中投反对票。

调查结果显示,仅制造业和建筑业工人认为,从长远看“脱欧”对英国经济有好处。威廉森分析,制造业工人可能认为,英镑贬值将有利出口。自去年6月“脱欧”公投以来,英镑汇率已下跌17%。

【支持“脱欧”地区最受伤】

与此同时,独立智库机构德莫斯研究所一项最新调查结果显示,多个在公投中支持英国“脱欧”的地区,将因“脱欧”受到最大损失。

尽管英国政府希望能与欧盟达成新自贸协定,以弥补脱离欧洲单一市场引发的损失,但欧盟方面坚持与英国先“离婚”,难免让人担忧英国最终可能不会与欧盟达成任何自贸协定。

如果上述情况发生,英国出口企业将不得不按照世界贸易组织(WTO)法规行事,包括许多农产品和汽车等制造业商品将被征收惩罚性关税。

英国《卫报》27日报道,英国对欧洲市场依赖度最高的三个地区分别是威尔士67%、东北部62%、约克郡和亨伯赛德郡55%。这三个地区都是“脱欧”支持者占优势。

德莫斯研究所在报告中写道:“尽管在公投中压倒性支持离开欧洲联盟,威尔士成为受英国‘脱欧’影响冲击最大的地区……英国两大向欧盟出口地中,威尔士是其中之一。威尔士60%的出口面向欧盟,因此将受潜在关税影响最大。”

从行业角度看,德莫斯研究所报告显示,如果英国商品按照非欧盟成员国标准被征收关税,面临关税最高的行业可能是农林牧渔、采矿业和制造业,“英国乳制品、甜品、酒类和烟草将被施以最高关税”。据报告,欧盟对进口乳制品执行33.5%的关税。

数万名来自英国和欧盟其他国家的民众25日走上伦敦街头举行示威游行,抗议英国脱离欧盟。

英国政府发言人20日说,首相特雷莎·梅将于本月29日宣布启动《里斯本条约》第50条、正式开启“脱欧”程序。届时,英国将有两年时间完成“脱欧”谈判。英国去年6月举行全民公投,以52%的支持率确定脱离欧盟。(卜晓明)(新华社专特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