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谋论者为“比萨门”致歉 或为免遭起诉

来源:新华社
2017-03-28 13:47:37

  受“比萨门”误导闯入比萨店并开枪的美国男子24日被法院定罪。同一天,美国有名的阴谋论者亚历克斯·琼斯为曾经散播这则假新闻道歉。不过有美国媒体认为,琼斯道歉并非认为自己错了,而是为了避免被比萨店老板起诉。

  【枪手认罪】

  去年美国总统选举期间,推特、脸书和红迪等社交网站上有人讨论说“维基揭秘”网站曝光的民主党内部邮件含“贩卖人口和恋童癖专用暗语”,进而猜测总统候选人希拉里·克林顿和她的竞选团队主席约翰·波德斯塔等民主党高层组成了一个秘密的恋童癖团体。

  广播节目主持人琼斯援引邮件内容,暗示位于华盛顿的“彗星乒乓球”比萨店是该团体的活动场所,餐馆地下室是窝藏性奴儿童的据点。

  去年12月4日,来自北卡罗来纳州索尔兹伯里市的埃德加·韦尔奇驱车前往华盛顿,闯入这家比萨店,在店内放了数枪,想“搜查虐童证据”,却发现这家店根本没有地下室。法庭记录显示,韦尔奇主动弃械、向警方投降。他被捕后告诉美国《纽约时报》,他是琼斯节目的听众。

  24日,28岁的韦尔奇在华盛顿地区联邦法院向法官认罪,他承认犯有运输火器、弹药罪和使用危险武器袭击罪,并同意就自己开枪造成的损失向比萨店赔偿约5700美元。法官将于6月22日宣布对他的量刑结果。

  【阴谋论者道歉】

  同一天,琼斯在他的网站上发布道歉声明。他写道,许多媒体网站谈论“比萨门”,我们对此也作了评论,但是,“无论是(‘彗星乒乓球’店主詹姆斯·)阿莱凡季什还是他的餐馆,都与贩卖人口无关”。

  琼斯责怪其他网站和社交媒体给予“彗星乒乓球”比萨店及阿莱凡季什“不恰当的”关注。他还说,他的评论是基于“第三方对餐馆内活动的报道”和两名记者的报道,并表示这两名记者现已不再为他的网站工作。

  美国《华盛顿邮报》认为,从琼斯发布声明的时间点看,他道歉是出于对法律后果的顾虑。该报援引琼斯的话说,阿莱凡季什2月向他致信,要求他道歉并在其网站和播客平台上撤掉有关“比萨门”的文章和节目。根据琼斯所居住的得克萨斯州法律,琼斯有一个月时间回应阿莱凡季什的要求,否则对方可以诽谤罪名对他提起诉讼。这一个月期限的最后一天正是24日。

  阿莱凡季什发表声明,接受道歉。他说,很高兴终于看到“琼斯承认曾反复散播关于我和我的餐厅的谣言”并就此道歉。

  相信“比萨门”确有其事的仍大有人在。25日,抗议者聚集在白宫外,要求正式调查“比萨门”。阿莱凡季什说,几天前同样的抗议发生在“彗星乒乓球”门外。

  位于华盛顿的美利坚大学传播学教授斯科特·塔兰接受路透社采访时说,出于对传统新闻来源和当局调查罪案能力的不信任,韦尔奇才会自行以违法方式探求真相。对越来越多的人来说,新闻来源是否可靠已不再重要。

  琼斯在电台和网络播客平台上主持名为《亚历克斯·琼斯秀》的节目。他是美国知名的阴谋论者。琼斯认为,“9·11”恐怖袭击为美国政府所为;美国航空航天局捏造“阿波罗”号登月事件,目的是掩盖其秘密科技;2012年美国康涅狄格州桑迪胡克小学恶性枪击案是一场为控枪编排的骗局。(郭倩)(新华社专特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