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企在卢旺达建设工程再获肯定

来源:新华网
2017-03-28 13:25:55

中企在卢旺达建设工程再获肯定

图为中国路桥建设的基加利市公路。

新华网基加利3月28日电 近日,卢旺达首都基加利市政府将“优质工程奖”颁给了中国路桥6年前完工的公路建设项目,这已是该项目在卢旺达第二次获得官方肯定并颁发奖项。这条全长36公里、于2011年10月完工的基加利城市道路重建项目在建成当年就曾获基加利市颁发的“美化环境特殊贡献奖”。至今,这条蜿蜒在基加利市的道路仍是千山之国卢旺达的一道美丽风景线。

中国路桥工程有限责任公司卢旺达办事处总经理李剑波介绍,“这条路设计和施工都由我们完成,该项目包含了9段道路,均位于基加利市主干道上,建成投入使用快6年时间了竟然还能再次获得卢旺达官方肯定,作为中国的路桥人,我们感到很骄傲。”

沿这条路缓缓前行,道路两旁栽种着辣木籽树、牛油果树等各种树木,中间的隔离带则是棕榈树与白色路灯相间而立,青翠的树荫在蓝天下掩映着深灰的路面,如一条轻柔的丝带把基加利市高低起伏的山丘连接起来,让这座城市错落间多了几分妩媚。几年来,这条路不仅给人们出行带来许多便利,更已成为卢旺达举行大型赛事的主要路段,包括越来越引人关注的环卢旺达自行车赛、基加利国际和平马拉松赛等。这条道路对内连接着基加利国际机场、费萨尔国王医院、各国驻卢旺达大使馆,对外延伸连接基加利和周边邻国,如乌干达、布隆迪、坦桑尼亚等国家。

李剑波回忆,当施工队伍完成费萨尔国王医院路段的道路重建后准备前往下一个施工路段时,医院的几位护士拉着中国项目经理的手说,“感谢中国路桥将道路修得这样平坦,让急诊病人在救护车上减少了颠簸之苦,也为重症病人提高了治愈的可能性。”

李剑波在卢旺达工作已经近20年,他说,卢旺达国土面积不大,公路项目的市场也自然相对其它国家较小,但中国路桥始终以踏实负责的态度打造着每一个精品工程。“把每一个项目都做得实实在在,保证质量,这是我们要告诉卢旺达人民乃至非洲人民的路桥精神。”

中企在卢旺达建设工程再获肯定

图为卢旺达沿湖路。新华网发

2016年4月,由中国路桥修建的卢旺达沿湖路66公里顺利完工,当地居民前往首都基加利的出行时间由原来的6小时缩短至了3小时。该项目属于卢旺达、刚果(金)和布隆迪沿基伍湖多国公路项目的部分路段,是东非沿大湖地区经贸往来和旅游的主要干道。据卢旺达商务部数据,基伍湖地区是卢旺达重要的经济作物产区,70%的咖啡和40%的茶叶产于该地区,这条道路的建设不仅有助于卢旺达的出口业发展,在旅游业及国防建设方面也具有重要意义。

这条道路完工后,道路所在的卡隆基市市长弗兰克斯在一次电视采访中对中国路桥在基础设施建设领域作出的贡献给予了高度评价,他说,沿湖路的建成大大改善了当地的交通状况,有效缩短了周边几个城市之间的距离,沿线居民对于沿湖路的建成无不欢欣鼓舞。

正是一个又一个精品工程的打造,让卢旺达百姓实实在在地感受到了中国公司在当地踏实做事、支持卢旺达经济发展的真心,当地政府与扎根卢旺达已43年的中国路桥早已是相互信任的真诚伙伴关系。今年2月,当地政府又将基加利市政道路扩建工程的项目交给了中国路桥,预计工期32个月,李剑波信心满满地说,“这条全长54.56公里的城市道路将是继36公里之后的又一样板工程,一定再竖一个标杆。”

用精品工程给当地送来实惠,用交朋友的真诚赢得认可与信任,这正是在非中企不忘的初心和砥砺前行的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