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在森友学园上的强硬与焦虑:证词"打脸"让丑闻发酵

来源:参考消息网
2017-03-28 12:57:12

日媒称,围绕日本学校法人“森友学园”低价获得国有土地的问题变得愈发混乱。

据《日本经济新闻》网站3月27日报道,已表明辞去理事长职务的笼池泰典主张安倍晋三的夫人安倍昭惠参与其中,另一方面,安倍则正面否定了笼池的主张。但是,目前双方都没有提交决定性的证据。在呈现出长期化趋势的该问题上,安倍表现出强硬与焦虑相互交织的状态。

预计在3月27日开始国会上,围绕森友问题执政党与在野党将继续展开攻防。安倍将出席的27日上午的参议院预算委员会集中审议和28日的参议院决算委员会将成为攻防的舞台。

安倍发起反攻

预计27日将通过2017年度预算案。为了审议预算案,连日来安倍晋三被叫到国会,在野党借此机会追究森友问题的场面被大肆报道。在安倍政权内部不少声音期待如果能够顶住此番论战,安倍被追究的机会将减少。

安倍方面也准备发起反攻。安倍在参议院预算委员会上强调 “能拿出的证据将全部拿出来”,24日公开了昭惠夫人与笼池妻子之间来往的邮件内容。

首相官邸还讨论公开笼池妻子写给安倍昭惠政府随同人员的信。笼池主张其拜托安倍昭惠向政府方面打招呼,安倍昭惠的政府随同人员向财务省询问、并通过传真答复了笼池。安倍昭惠就笼池拜托其打招呼表示“从未听过具体的内容”。如果笼池妻子写给安倍昭惠政府随同职员的信的内容是拜托帮忙打招呼,则将成为降低安倍昭惠直接参与此事可能性的证据。

最初的强硬让问题长期化

另一方面,也存在令人担忧的情况。该问题之所以走向长期化的一个原因就是安倍显示出的强硬态度。此次在“擅长”的领域失算,这也让安倍显示出焦虑。

“要是不说那样的话,就不会造成现在的局面”,安倍周围的人懊恼地表示。在问题曝光后的2月17日举行的众议院预算委员会会议上,安倍语气坚定地回答说,“如果我和妻子与此事有关,我会辞去首相和国会议员的职务”。

因为并没有明确的证据显示安倍参与,首相官邸的人员也自信地表示,“首相在国会上否定的话就能挺过去”。但“辞职”的说法超出了预料。政府关系人士推测说“(首相)可能是想完全撇清与此事的关系,在这种心情下使用了激烈的表述方式”。

在野党一直缺乏追究政权责任的决定性证据。因此,此次的发言对在野党来说是直接关系到首相下台的承诺,是千载难逢的机会。首相官邸某人员抱怨说,“自己是在野党议员的话也会抓住不放的”。

安倍方面对笼池的言行也出现了误判。当初,首相官邸不同意在野党要求的让笼池出席国会,因为“不知道他会说些什么”(政府官员)。但3月中旬,笼池对在野党议员说,“从昭惠夫人那里收到了100万日元的捐款”,突然接受了证人问询。

安倍昭惠成为攻防焦点

此时首相官邸依然自信地认为“没有证据”。首相官邸猜测,在如果不能证明是事实将被追究伪证罪的证人问询中,笼池不会进行更深入的发言。安倍周围的人也期待地表示,“只要国民能看出笼池的发言多么没有依据就行了”。但笼池称是在只有两人在场的“密室”状态下从昭惠夫人那里收到的100万日元捐款等,这令事态变得愈加混乱。

最令安倍焦虑的是,安倍昭惠变成了攻防的焦点。安倍昭惠被称赞“天真烂漫”。她行动自由奔放,对待任何人都一视同仁,与各种各样的人往来。正因为这种性格,所以无法断言今后不会被指出一些超出预料的事情。

安倍主张安倍昭惠是“私人”,一直避免让其出面进行解释。在野党24日要求对安倍昭惠等8人进行证人问询,但被执政党拒绝。但如果安倍与笼池的主张无法弥合分歧,不出面的安倍昭惠可能会遭到舆论的批判。某政府关系人士担心地表示,“最后安倍昭惠可能不得不出席国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