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擦不断,土耳其与欧盟关系渐疏远

来源:人民日报
2017-03-28 12:55:03

摩擦不断,土耳其与欧盟关系渐疏远

荷兰政府3月11日取消土耳其外长恰武什奥卢班机在荷兰的着陆权,此举引发土耳其人的不满和抗议。图为日前,在荷兰驻土耳其伊斯坦布尔总领馆外,土耳其民众抗议示威。新华社发

3月27日,土耳其修宪公投海外投票正式启动,侨居德国的土耳其公民当天开始投票。据悉,300多万海外选民在57个国家的120个投票点进行投票。随着修宪公投临近,土耳其政府日前派出多位部长到德、荷两国为修宪公投造势,却遭到两国拒绝。德荷两国还以安全理由禁止土耳其侨民集会,由此引发土耳其与德荷两国的外交争端,进而导致土耳其与欧盟关系紧张。

海外拉票受阻,土耳其与欧盟国家打起“口水仗”

土耳其修宪草案公投的国内投票定于4月16日开始。如果修宪草案获得通过,土耳其政体将从议会制改为总统制,从宪法上赋予总统实权。批评者认为,总统制将赋予总统更多实权,可能将国家推向独裁和动荡。

据悉,目前生活在国外的土耳其公民大约有550万,大部分生活在欧洲各国。仅在德国,就有约140万土耳其人拥有公投权利,而且在德国的土耳其人一直是现总统埃尔多安的重要票仓。早在2015年土耳其国会选举中,57.9%的在德土耳其人就将选票投给了埃尔多安所在的正义与发展党。这一支持率不但远高于欧洲其他国家,还高于埃尔多安在土耳其国内获得的支持率。

然而,土耳其的拉票活动在德国等国遭到拒绝。土耳其外长恰武什奥卢原计划3月7日在汉堡一个地方发表演讲,但德方以“消防措施不到位”为由撤销了这个场地的使用权。2日,德国西南部城市加格瑙政府撤销了土司法部长博兹达在当地见面会活动的场地许可,理由是“会场容量不足”。荷兰全国1700万人口中有130万人拥有双重或多重国籍,其中31万人拥有土耳其国籍。恰武什奥卢原定3月11日在鹿特丹发表演讲,但荷兰政府禁止其飞机在荷兰降落。此外,奥地利的4个城镇也取消了拟在当地举行的土耳其宪法公投造势活动。

欧洲各国的强硬态度令埃尔多安十分愤怒,称“欧洲将为此付出代价”,他甚至指责德国采取“纳粹手段”,称荷兰是“法西斯残余”,这些言论使得双方“口水仗”愈演愈烈。

《金融时报》分析认为, 欧洲国家之所以不欢迎土耳其官员前来拉票,主要是因为这些国家认为土政府的改制是“民主的倒退”,并有可能发展为埃尔多安的集权统治。此外,这些国家也担心拉票活动将加剧本国土耳其社群的内部对立,引发国内安全问题。

据“土耳其之声”27日报道,土耳其副总理库图尔姆什在伊斯坦布尔参加一个研讨会时,批评欧洲国家的两面性,表示德国、荷兰、奥地利和瑞士等国家为支持土耳其侨民在修宪公投中投出“反对票”采取了各种措施,究其原因,归根结底是这些国家不希望土耳其强大。

入盟谈判暂停,重新评估与欧盟政治关系提上日程

3月25日,埃尔多安在安塔利亚举行的一个论坛上表示,土耳其在4月修宪公投之后,可能就是否继续进行加入欧盟谈判举行全民公投。埃尔多安还表示,土耳其将重新评估与欧盟的政治关系,包括土欧之间的难民安置协议。

其实,土耳其与欧盟的关系在2016年就急转直下。去年7月土耳其发生未遂政变后,土政府拘捕了4万多名嫌疑人,并将另外大约10万人开除公职。欧盟对土方的这些举动大加批评,认为土不尊重基本权利和法治。欧洲议会还在去年11月通过一项决议,暂停与土耳其的入盟谈判。

眼见双方关系日趋紧张,土耳其再次打出难民牌。近日,恰武什奥卢宣称,鉴于目前的形势,土耳其可能要重新考虑是否继续履行之前与欧盟达成的难民协议。土耳其之所以有底气与欧盟角力,是因为欧盟在解决难民问题方面不得不求助于土耳其。

双方难民协议实施一年以来,涌向欧洲的难民潮得到了有效控制,如果土耳其终止协议放开边境,意味着数百万难民将涌入欧洲,这将是欧洲难以承受之重。近日,欧盟委员会主管移民、内部事务与公民事务的委员阿夫拉莫普洛斯在希腊莱斯沃斯岛考察难民问题现状时表示,“一年来,各方在应对难民问题方面取得了进展。此前,每天有约1万人跨越爱琴海来到希腊,目前每天只有40至50人,死亡人数也大幅下降。”

面对土耳其开放边境的威胁,一些欧盟成员国开始反思土欧难民协议。匈牙利外交与对外经济部部长西亚尔托近日就批评这一建立在临时解决方案之上的难民政策不合理且失败。

法国国际关系暨战略研究中心副主任比力龙认为,问题的根本是欧盟必须重新调整与土耳其的关系。他认为,欧盟似乎在暗示与土耳其的入盟谈判仍存有可能性,但事实上双方都已耐心不多、信心不足。此间还有分析认为,随着难民问题的发酵和土耳其在中东影响力的扩大,双方之间的政治平衡已被打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