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和党“叛徒”私下决定共进退 一纸密约葬送特朗普医改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3-28 11:13:38
共和党“叛徒”私下决定共进退 一纸密约葬送特朗普医改

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图片来源:美联社)

中国日报网3月28日电 对于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而言,上周五(3月24日)可谓是相当不顺的一天,因为他最重要的竞选承诺“废除奥巴马医保”遭遇重大挫折——修改版医保法案原定当天在国会众议院进行投票,但因遭到共和党内部一小撮保守人士的极力反对而被迫撤回。

据美国政治新闻网站“Politico”3月26日报道,众议院自由党团会议的成员即为上文提到的一小撮“异见人士”,正是他们私下里联起手来、达成一纸密约,才导致特朗普的挫败。文章形容称,这是“保守主义的真正信徒”同“新手总统”的一场对决。

3月6日晚,众议院共和党议员公布《美国医保法案》草案,废除和取代被称作“奥巴马医保”的《平价医疗法案》。由于修改版法案中保留了“奥巴马医保”的部分关键内容,进而遭到部分共和党保守人士的批评和反对。其中,众议院自由党团会议的反对立场最为坚定。

自由党团会议成立于2015年初,代表共和党内部的保守主义势力,在其“脸谱网”(Facebook)主页上,该组织自称“为那些感到无法被华盛顿代表、数不尽的美国民众发声”,宣称“支持建立一个开放的、负责任的有限政府,支持宪法和法治,支持推动自由、安全和繁荣的政策”。

报道称,“特朗普医保”推出次日,自由党团会议即开始思考应对策略。这30多名“保守主义的真正信徒”知道,众议院领导层和特朗普总统很快便会向他们施压,而他们绝不能妥协。当晚,在雷伯恩众议院办公大楼的一间会议室里,自由党团会议召集全体成员开会达成一项秘密协议——在得到整个团队的首肯之前,所有成员都不得向他人许诺投出赞成票,即便是特朗普本人打电话也不行。

这个全体成员共进退的提议由自由党团会议副主席、俄亥俄州众议员吉姆·乔丹提出,旨在将所有成员都捆绑在一起、确保白宫或众议员领导层无法将其各个攻破。该组织30多名成员中,共有28人同意这么做。

三周后的3月24日,由于得不到足够多的支持,众议院议长保罗·瑞安与特朗普在白宫紧急磋商后,宣布取消原定于当天举行的众议院投票并撤回方案。由于民主党预期会全部反对,共和党内部只能有不超过22票的反对,“特朗普医保”才能获得通过。

“对于我们的国家来说,这是一个决定性的时刻,对于我们自由党团会议而言,也是如此。”该组织领导人马克·梅多斯表示,“我认为,对于自由党团会议来说,没有任何投票比这更重要了。”

在过去7年中,共和党一直坚持要废除并替代“奥巴马医保”,但从来就未能达成一个一致的替代方案。此次共和党在3月24日最后表决之前撤回了替代“奥巴马医保”的新方案。此间舆论普遍认为,这不仅是特朗普政府执政以来继“旅行禁令”一再被法院叫停之后的又一大挫折,也预示着其下一个欲推出的更复杂的税改立法将面临更为艰难的挑战。

(编辑:党超峰 译者:谌融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