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续谋求入欧盟?土耳其或再一次举行公投

来源:东北网
2017-03-28 11:02:06

继续谋求入欧盟?土耳其或再一次举行公投

资料图: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

土耳其总统雷杰普·塔伊普·埃尔多安25日宣布,可能会在4月16日修宪公投结束后,再举行一次公投以决定土耳其是否继续谋求加入欧洲联盟。

土耳其从30年前开始申请加入欧盟,谈判几经周折,近期却因修宪公投与欧盟多国闹得不可开交。欧盟内部反对土耳其入盟的呼声渐高,而土耳其方面回应称不受威胁。

【或再举行公投】

埃尔多安25日出席一次论坛时说,土耳其可能会重新审视与欧盟的关系。

土耳其阿纳多卢通讯社援引埃尔多安的话说,“你们(英国)作出‘脱欧’的决定……我们将在4月16日举行一次(修宪)公投。在那之后,我们很可能就寻求加入欧盟一事再举行一次公投,类似‘脱欧’公投的样式”。

按照埃尔多安的说法,就土耳其是否继续谋求加入欧盟,“不管我们的国民(在公投中)作何决定,我们都将遵从”。

土耳其1987年申请加入欧盟,1999年获得候选国资格,2005年启动入盟谈判。但由于不少欧盟成员国对土耳其一直充满疑虑,谈判过程阻碍重重,经常是谈谈停停。

2016年3月,欧盟与土耳其就合作解决难民危机达成协议。土耳其同意帮助控制难民涌入欧洲;作为回报,欧盟则承诺重启土耳其入盟谈判、给予土耳其公民免签待遇等。

然而,土耳其高级官员近来奔走欧洲多国,试图为总统扩权公投拉票,在荷兰、德国等国频吃“闭门羹”,闹得不可开交。

土耳其定于4月16日举行公投,以决定是否将政体从议会制改为总统制。这一政体变化后,总统将从宪法上被赋予更多实权,可直接任命政府部长,总理职位将被废除。不少欧盟国家官员指责,修正案将会把土耳其推向独裁和动荡,议会将失去权力制衡的能力。

本月21日,主管欧洲睦邻政策和扩大谈判的欧盟委员约翰内斯·哈恩说,欧盟有着严苛的入盟规定,“土耳其走得离欧盟越来越远……如果土耳其不迅速改变方向,成为(欧盟)成员国无疑将越来越不现实”。

对此,埃尔多安当天回应说,土耳其不接受威胁,将在修宪公投结束后重新审视与欧盟关系。

埃尔多安25日还批评当天发生在瑞士的一场集会,警告说欧洲国家的“坏习惯”正在挑战他的耐心。据今日俄罗斯电视台网站报道,数以百计支持库尔德人的示威者25日在瑞士议会前举行集会,挥舞反对埃尔多安的标语。

此前,土耳其多次驳斥欧盟方面有关土耳其人权状况的“说教”,指责欧盟侵犯土耳其人的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