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最顶级小提琴来到中国,首次被我国名家购得

作者:方逸然 来源:环球网
2017-03-27 17:30:05

世界最顶级小提琴来到中国,首次被我国名家购得

  【环球网报道 记者 方逸然】提到耶稣﹒瓜奈利的名字,很多演奏家都非常熟悉。最近,耶稣﹒瓜奈利制作的世界最顶级小提琴,被我国著名小提琴家薛伟买入,让这把名琴首次来到了中国。

  这是一把什么样的琴?据中央音乐学院教授郑荃介绍,耶稣﹒瓜奈利是世界最顶级的小提琴制作家,全世界演奏家的终身目标就是能拥有一把耶稣﹒瓜奈利的琴。然而,由于耶稣﹒瓜奈利去世较早,留存在世的琴非常稀少,因此额外珍贵。

  “这是一件非常难得的事,说明了中国能有这样的能力,也有这样的中国人愿意下决心买它。事实上,历史上中国也曾有这样的琴出现过,但后来因战争而被送走,但如今才真正意义算是来到中国。”郑荃教授讲到。

  作为当代中国最负盛名和影响力的国际小提琴大师,薛伟曾获国际柴可夫斯基小提琴大赛银奖以及卡尔·弗莱什国际小提琴大赛金奖等诸多奖项并出版了大量CD。年仅25岁时就被英国皇家音乐学院聘为教授。

  在25日的名琴分享会上,薛伟向环球展示了这把曾经属于著名小提琴大师格鲁米欧的耶稣﹒瓜奈利小提琴。他表示,能够买到这把琴实属巧合,但也历尽了千辛万苦。当时,日本基金会也提出要购买此琴,为了不让琴被买走,薛伟经过一番努力和耐心等待,终于成功了。薛伟没有透露琴的具体价格,但据了解,此前德籍华人购买的耶稣﹒瓜奈利之琴约为1.6亿人民币左右。

  那么,这样的一把琴对演奏家的意义是什么呢?

  薛伟说,一把好琴能够放大所有可能,能让演奏家的想像力生出一双翅膀。

  “ 比如,一个油画家手里只有三种颜色,尽管他有丰富的想象力,也不能调配出太多的变化。但有了瓜奈利的琴,你就能够驰骋赤橙黄绿青蓝紫。”薛伟这样比喻到。

  同时薛伟表示,虽说好琴重要,演奏家的创造力才是根本,否则再好的琴也不能让你心里的种子成长。”

  近年来,除了研究音乐和哲学,薛伟还做了很多公共外交的工作,这让他受益匪浅。 “我希望能为国家和社会做一些事情,弘扬更多的正能量。”薛伟说,拿到琴的一刻,世界似乎又一次敞开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