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反腐基金会指控总理拥有巨额资产,俄共提案调查未获支持

作者:柳玉鹏 来源:环球时报
2017-03-27 17:29:14

俄反腐基金会指控总理拥有巨额资产,俄共提案调查未获支持

  26 日,纳瓦利内在莫斯科集会上被警方逮捕。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柳玉鹏】近日,俄共国家杜马议员提交一项提案,要求国家杜马安全和反腐委员会调查有关指控总理梅德韦杰夫腐败的材料,但未得到其他政党的支持。此前,俄反腐基金会领导人阿列克谢·纳瓦利内在网上公布一部纪录片,指控梅德韦杰夫拥有巨额资产。

  俄罗斯新闻网26日报道,本月初,纳瓦利内领导的反腐基金会在网上公布有关梅德韦杰夫的秘密资产调查影片。影片中指出,梅德韦杰夫拥有大量房地产、土地、游艇和酿酒厂等。这些财富来自寡头的捐赠和通过非政府基金会在国家银行的贷款,总额超过700亿卢布(约合人民币70亿元)。梅德韦杰夫新闻秘书季马科娃曾称,纳瓦利内的指控是反对派的宣传攻势,为自己参加明年总统大选造势。俄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也称:“这一指控是编造的,对他来说,这并非首次。纳瓦利内是个犯人。”此前,反腐基金会还公布材料,指控普京总统和国防部长绍伊古拥有巨额财产和豪华别墅。

  据俄罗斯《生意人报》25日报道,俄共在提案中指出:“希望国家杜马安全与反腐委员会要求执法机构调查这一事件,查清影片内容的可信度,并判断是否应追究公布不可信材料者的法律责任。这些指控会直接联系到俄联邦总理的声誉和尊严。若不对此做出回应,将给俄联邦总理及整个政府的声望造成严重损害。”俄共主席久加诺夫说:“谁也不知道材料的真实性。让我震惊的是,政府、统一俄罗斯党和梅德韦杰夫本人没有做出任何回应。已有近1000万人观看该影片。影片可能由中情局帮助制作,它的质量像是水平极高的社会心理学家和文学人士制作出来的。”俄共希望在4月19日前对此立案调查,届时,梅德韦杰夫将在国家杜马做政府工作报告。

  报道称,该提案并未得到议会其他政党的支持。自由民主党国家杜马副议长伊戈尔·列别杰夫称:“国家最高立法机构不可能对每个博客的胡言乱语都做出反应。”公正俄罗斯党第一副主席米哈伊尔·叶梅利亚科夫称:“我们严厉批评梅德韦杰夫政府实施的社会经济政策,但抹黑他个人的行为是令人无法接受的。”统一俄罗斯党国家杜马副议长谢尔盖·涅维洛夫称,影片中的材料完全是编造的,没有任何信息来源。据俄罗斯《新报》26日报道,俄政治家德米特里·奥列什金表示,俄共这一倡议需要得到90%的议员支持才能由议会讨论,而俄共在国家杜马中只有42席。

  纳瓦利内是“普京的头号反对派”,他以反腐先锋的形象出现,通过博客和媒体专栏,批评政府的腐败问题。今年2月份,他本人因涉嫌腐败、侵吞基洛夫木材公司的巨额资金被法院判处5年徒刑,缓期执行。俄反腐基金会是纳瓦利内领导的一个民间组织,专门揭露俄罗斯高层存在的腐败问题,但由于多数材料没有证据,因此并不被社会认可。

  莫斯科回声电台26日报道称,26日,纳瓦利内支持者在莫斯科市中心举行反腐集会活动,支持对国家高级领导人的腐败事实进行详细调查。据俄罗斯“一周论据”网称,当地时间12时,纳瓦利内刚来到莫斯科特维尔大街就被警方拘留。示威人群试图阻止带走他的汽车离开大街,并与警方发生推搡。据悉,参加集会者有数千人,目前警方已拘留130多人。纳瓦利内在推特中写道:“现在一切都好。我被带到警察局,正与警察讨论反腐影片内容。请你们继续进行和平示威。”

  俄罗斯塔斯社26日报道,对于反对派举行反腐集会,俄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表示,克里姆林宫将跟踪莫斯科集会局势,纳瓦利内不顾莫斯科市政府禁令,呼吁反对派参加集会,这是挑衅行为。莫斯科警方表示,举行未经批准的集会是违法行为,威胁到社会安全,他们将以破坏社会秩序追究纳瓦利内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