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对俄农产品收高关税 俄网民斥“又背后捅刀”

作者:齐莹 来源:环球网
2017-03-27 17:29:14

  【环球网综合报道】俄罗斯媒体日前爆料,俄罗斯总统普京与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近日会面时,就俄方向土耳其提供S-400防空系统的可能性进行了讨论,双方都表示有意达成这一协议。土耳其的这一表态被俄罗斯媒体视为俄土关系缓和的信号。但在经济层面,俄罗斯《消息报》3月27日报道称,土耳其日前却突然提出,要对进口至本国的俄罗斯农产品征收关税。

  俄罗斯农业部向《消息报》透漏,自本年度3月15日起,土耳其开始对俄农产品实行进口关税。小麦和玉米出口至土耳其的关税为130%,稻米为45%,葵花子油粕为13.5%,豆类作物关税为9.7%。而葵花籽油除了36%的关税外,还有额外限制,即所供应产品的最低海关估价应为每吨1500美元。农业部表示,这“不可能实现,当前的估价为每吨800美元”。

  “俄罗斯农产品联盟”负责食品生产和供应商协会发展的主任德米特里·瓦斯特里科夫认为,土耳其实行的是禁止性关税,最佳解决方案是与土方商讨取消对俄产品的进口关税。若该方案无法实现,则会损害土耳其和俄罗斯的商业利益。俄方向土耳其供应可自行加工的农产品,土耳其对这些产品实行征收进口关税会导致俄罗斯对外市场上需求的下降,同时,土耳其自身也会遭受损害。他们的企业将无法充分发挥作用,因为没有什么可加工的了。双方应该尽快坐到谈判桌前有针对性地解决这一问题,否则,受益的只有第三方国家。

  土耳其的这一举动还引发了俄罗斯网民的不满。有人评论称,“又是一次背后捅刀”。有人提出“对土耳其产品收税300%才是正常的”。还有网民直言“土耳其从来都不是俄罗斯的同盟者,而是永远的敌人”。(实习编译:齐莹 审稿:仲伟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