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中方已就日本现任总务副大臣访台提出严正交涉

来源:环球网
2017-03-27 17:28:45

  【环球网综合报道】2017年3月27日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主持例行记者会。以下为记者会部分实录:

  问:据报道,25日,日本总务副大臣赤间二郎访问台北,并出席“日本台湾交流协会”主办的日本文化宣介活动。有报道称,赤间此访系1972年以来日本访台的最高级别官员。中方对此有何评论?日方此举是否将给中日关系造成负面冲击?

  答:台湾问题是事关中曰关系政治基础的重大原则问题。中方在台湾问题上的立场是一贯而明确的。日方现职副大臣访台明显违反只同台维持民间和地区性往来的承诺,严

  重背弃中日四个政治文件精神,中方对此坚决反对,已向日方提出严正交涉。

  年初以来,曰方口头上声称遵守在台湾问题上的承诺,而在实际行动上却一再挑衅滋事,已给两国关系改善造成严重干扰。我要强调,台湾问题涉及中国核心利益,坚决不容挑战。日方应认识到问题的严重性,停止在涉台问题上“两面派”的作法,不要在错误的道路上越走越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