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格兰:既然你要“脱欧”,给我一个跟你走的理由

来源:新华网
2017-03-27 17:28:45

  “你是SNP党的吗?是的话,房费可以打九折,”看我一直盯着墙上惹眼处的苏格兰民族党(英文首字母缩写SNP)宣传画,旅店老板兼前台布莱恩一边帮我办入住手续一边问。话语间,浓重的苏格兰腔扑面而来。

  我知道这个长相逗趣的红鼻子老头儿只是在调侃。一辈子住在高地的他,当然不会把我这张亚洲游客脸与当下苏格兰第一大政党扯上关系。

苏格兰:既然你要“脱欧”,给我一个跟你走的理由

  小小九折,是这家位于苏格兰西北天空岛的海边小客栈愿意提供的唯一优惠。在我看来,如此有限的幅度,与其说是为了招揽生意,倒不如说布莱恩在向以苏格兰独立为终极目标的SNP党“表忠心”。

  “我相信(SNP党领袖)斯特金,她不会让我们失望。公投结果成这样,苏格兰就算不独立,也不用跟着英格兰离开欧盟,”布莱恩认真对我这个外国人解释道。

苏格兰:既然你要“脱欧”,给我一个跟你走的理由

  “独立”“留欧”“不受伦敦的摆布”“拿回属于我们的一切”。走在爱丁堡和格拉斯哥的街头,我常能听到这样的信誓旦旦。显然,英国人选择离开欧盟,激起了苏格兰人新一波的“出走”热潮。

  在去年6月底的这场公投中,经济上深度依赖欧盟的苏格兰则明显和主流“唱反调”,以62%的大比例选择留欧。苏格兰全部32个行政区,每个区都有超过半数的人支持留欧。“恋欧”情结几乎深植于苏格兰的每一块牧场与荒原。

苏格兰:既然你要“脱欧”,给我一个跟你走的理由

  可惜,胳膊没拧过大腿。公投之后,尽管英国政经界各种鸡飞狗跳,但脱欧已然板上钉钉。布莱恩期待的苏格兰“自动留欧”显然也是痴人说梦。

  公投后新上台的英国首相特雷莎·梅不止一次表示,苏格兰“必须跟着英国走”,单独留下“从来不是备选项”。

  而被布莱恩这样的独立派寄予厚望的SNP党领袖、苏格兰政府首席大臣妮古拉·斯特金倒是几次放出狠话,称脱欧违背苏格兰人民的意愿,苏格兰政府已做好一切准备,“包括在必要时宣布独立”。

  梅与斯特金,同是短发、均爱红色,两人出场都是霸道女总裁的画风,绝对自带主角光环。从媒体报道看,这两位政界女强人自去年10月以来仅有的几次见面都火药味十足,围绕苏格兰的去留问题针锋相对,绝不是姐妹情深一起喝个下午茶的调调。

苏格兰:既然你要“脱欧”,给我一个跟你走的理由

  过去几个月,苏格兰也一直就公投事宜动作不断。最近,苏格兰政府还被曝已完成一份关于公投的草案。三年内,苏格兰人也许将第二次站在选择的十字路口。

  是的,这并不是苏格兰第一次与英国闹分手。2014年9月,这块人口超过540万的土地已经就要不要“单过”举行了一次公投。当时的结果是,公众以近56%的票数表示,“我们不脱”。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