叙反政府武装攻取拉卡附近空军基地

来源:中新社
2017-03-27 17:20:32

 中新社北京3月27日电 大马士革消息:在美军增兵叙利亚之际,叙反政府武装26日突破极端组织“伊斯兰国”防线,收复“伊斯兰国”大本营拉卡附近一处重要空军基地。

  据路透社报道,由叙利亚库尔德武装主导的“叙利亚民主军”26日宣布,在美军等国际联军的支持下,“叙利亚民主军”与“伊斯兰国”武装展开激战,最终夺回距拉卡以西约45公里的塔卜卡空军基地。

  作为一处战略要塞,塔卜卡空军基地曾一度驻扎数个叙政府军战机中队,储存有战机、坦克、弹药等大量武器装备。2014年8月,“伊斯兰国”武装攻陷基地,还残忍处决了约200名叙政府军战俘。

  “叙利亚民主军”表示,沦陷近三年后,塔卜卡空军基地急需修缮。待恢复正常运转,将主要用于运送人道主义救援物资。

  除塔卜卡空军基地,“叙利亚民主军”另一大目标是附近的塔卜卡大坝。这座大坝建在幼发拉底河河岸,是叙利亚境内最大的水坝。现在既是拉卡地区主要电力来源,也是“伊斯兰国”武装倚赖的战略屏障。

  早前“伊斯兰国”利用其控制的社交媒体宣称,由于美军等国际联军发起空袭,塔卜卡大坝受损严重,甚至面临溃坝的危险。美联社则援引美军官员的话称,大坝北部泄洪道现由“叙利亚民主军”控制,大坝主体无碍。

  观察人士表示,一旦“叙利亚民主军”攻下大坝,将在西面打通收复拉卡的通道。届时不排除“伊斯兰国”武装炸毁大坝延缓“叙利亚民主军”的攻势。若果真如此,当地将面临严重洪灾危险。(完)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