伦敦恐袭者曾被MI5调查 疑与意图炸毁军事基地者有关

作者:严玉洁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3-27 16:33:26

伦敦恐袭者曾被MI5调查 疑与意图炸毁军事基地者有关

3月23日,英国伦敦,警察在议会大厦附近警戒。(图片来源:新华社)

中国日报网3月27日电(严玉洁) 当地时间3月22日,英国伦敦市中心议会大厦附近发生恐怖袭击,造成5人死亡,其中包括1名警察和1名袭击者。据英国《每日电讯报》3月27日报道,现年52岁的袭击者、英国公民阿德里安·阿焦曾遭到军情五处(MI5)的调查,他疑似与6年前意图炸毁一处军事基地的恐怖分子有关联。

6年前,扎希德·伊克巴尔、穆罕默德·沙尔法拉兹·艾哈迈德、赛义德·侯赛因和奥马尔·艾尔沙德4人试图对英国卢顿一处军事基地进行爆炸袭击。阿焦于2009年搬到卢顿,其住处距离其中一名罪犯很近。据信,在该团伙准备发动袭击时,阿焦与其成员接触过。

英国首相特雷莎·梅证实,阿焦因为与“暴力极端主义”有关联,曾遭到安全部门调查。不过,安全部门在进行风险评估和背景调查后,认定阿焦不会构成恐怖威胁。

极端组织“伊斯兰国“(IS)”23日宣称对袭击负责,称阿焦是其“战士”。不过,目前尚未有相关线索显示阿焦与IS之间存在直接关联。

(编辑:党超峰 刘世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