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卫戍区党委常委带课题参加中心组理论学习

来源:解放军报
2017-03-27 14:42:27

以“四个一”推动学以致用解决现实问题

北京卫戍区党委常委带课题参加中心组理论学习

经过大半年调研论证,北京卫戍区大力推进部队创新发展的意见日前正式出台,对未来3年战斗力建设的18项重点创新工作作出安排。此前,卫戍区党委常委带着部队创新发展课题,参加以学习贯彻习主席关于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思想为主题的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形成的认识成果有效推动了实践创新。

确定一个专题、研究一个课题、解决一个问题、推动一项工作,这“四个一”是北京卫戍区团以上党委开展理论学习的标准要求。两年多来,卫戍区党委中心组组织20多次专题理论学习,研究制约部队发展的多个难点问题。

专题设置围绕中心工作。他们积极探索理论学习专题设置围绕中心、及时跟进机制,将专题学习由每季度一次调整为每月一次,每次围绕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中一至两个重大观点设置专题,做到第一时间作出响应、进入状态。

课题研究紧盯基层建设。他们紧密结合部队警卫执勤、战备训练、思想政治工作等实际,探索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官兵头脑和指导工作实践的特点规律。针对警卫部队特点,他们确立分散条件下精准抓建基层研究课题,经过近一年探索实践,形成一套管用招法。

学以致用解决现实问题。每次学习,党委中心组成员都结合查找和剖析影响部队建设的瓶颈问题及原因,按照“谁分管谁负责”的原则,将查找出的问题归类梳理,分解到部门、明确到个人,实现学习一个专题、解决一批问题。

成果固化着眼长远发展。党委一班人按照“成熟一个出台一个”的原则,不断将学习、实践成果上升为制度成果,制定的抓安全稳定工作“四委”联动机制、抓意识形态工作“四个阵地”建设意见、抓“双争”评比的秩序规定等,推动了部队工作、促进了备战打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