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重启”欧洲一体化进程

作者:韩秉宸 许立群 来源:人民日报
2017-03-27 09:56:40

欧盟“重启”欧洲一体化进程

  新华社发

  3月25日,除英国以外的欧盟27个成员国的领导人和欧盟机构领导人,在意大利首都罗马召开特别峰会,纪念《罗马条约》签署60周年,并于会后签署《罗马宣言》,为欧盟未来10年的发展规划蓝图。

  本次峰会以“欧洲:我们的共同未来”为主题,在英国宣布将正式启动“脱欧”程序后,再度“重启”因此受挫的欧洲一体化进程。波兰总理希德沃在会后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此次峰会是重启欧洲一体化迈出的第一步。

  在经济危机、难民危机、恐怖袭击、民粹主义蔓延等难题困扰中,一体化进程遭遇重大挫折

  1957年3月25日,比利时、法国、联邦德国、意大利、荷兰和卢森堡等6个“欧洲煤钢联营”成员国,在罗马共同签署《欧洲经济共同体条约》和《欧洲原子能共同体条约》(统称《罗马条约》)。《罗马条约》的签署被认为是欧洲一体化进程的关键一步,为日后正式建立欧盟奠定了重要基础。

  60年来,不断壮大的欧盟逐步发展成为当今最具影响力的区域一体化组织,取得的成就举世瞩目。但一路走来,欧盟也历经风雨坎坷。特别在当前,欧盟深陷经济危机、难民危机、恐怖袭击、民粹主义蔓延等难题叠加的内忧外患中,欧洲一体化进程正遭遇重大挫折,欧盟的未来将何去何从?

  为纪念《罗马条约》签署60周年,本次峰会特别选定在条约诞生地、罗马市政府所在地——坎比多里奥宫召开,而与会27国领导人在签署《罗马宣言》时所用的,也正是60年前签署《罗马条约》的钢笔。虽然会前波兰、希腊等国领导人曾对《罗马宣言》的内容提出异议,但在本次峰会上,各成员国对于未来欧洲继续推进一体化进程均表示支持,而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在对英国缺席本次峰会表示遗憾的同时,也坚定地认为,以《罗马条约》签署为起点,“欧盟还会迎来百岁华诞”。

  在本次特别峰会中,与会27国领导人就此前容克提出2025年“27国欧盟”的五种设想,对欧盟的现状和未来10年的发展方向进行了深入讨论。容克强调,欧盟各国只有团结一致,才能向后代传递一个更加繁荣、安全、能够面对重大挑战的欧洲。

  与会成员国领导人在会后发布的《罗马宣言》中表示,欧洲目前正面临多重挑战,其中包括区域冲突、恐怖主义威胁、难民危机持续、保护主义抬头以及社会经济发展不平衡等,这需要欧盟各国团结一致,尊重共同规则,让欧盟变得更加强大和包容。各成员国也将为这样的目标共同努力,在未来十年建立一个安全、稳定、繁荣、有竞争力、可持续发展和具有社会责任感的欧盟,同时在国际事务中发挥更为关键性作用。

  此次峰会描绘了欧盟未来发展的蓝图。宣言说,在未来10年中,欧盟应是安全可靠、繁荣、有竞争力、可持续和有社会责任的联盟,具有在世界上发挥关键作用的能力,以及塑造全球化的能力;欧盟能为公民提供文化社会发展和经济增长的新机遇;欧盟仍然对尊重欧洲价值观的欧洲国家开放。

  《金融时报》分析认为,尽管成员国对欧盟未来发展模式有不同主张,但都认同坚持一体化道路,这表明欧盟已充分认识到自己所面临的严峻形势和挑战。因为到2060年,没有任何一个欧盟成员国能够仅凭自身实力跻身世界前列,一体化将是欧洲国家保持繁荣稳定的必由之路。

  欧盟各成员国通过此次峰会再次确认建设团结、统一的欧洲和推动欧盟繁荣发展的共同政治意愿

  宣言说,欧盟决心面对快速变化的世界的种种挑战,为欧盟各国公民提供安全和新的机会。欧盟将通过进一步的联合和团结以及对共同条款的尊重,使自身更加强大和更具活力。

  宣言特别指出,欧盟成员国将以不同的速度和必要的程度共同行动,朝共同的方向努力前行。当地舆论认为,这句话实际上点明了“多速欧洲”的概念,即在欧盟内部,成员国可以根据自身实际发展水平以力所能及的方式参与一体化,而不是像过去那样“一刀切”。

  路透社发表评论认为,“多速欧洲”发展理念无疑将是欧盟今后发展的重要决策。法国罗伯特·舒曼基金会研究主任蒂埃里·肖邦也赞成“多速欧洲”。他认为,在边境管控、反恐、共同防务等一些敏感议题上,由于涉及成员国主权,欧盟很难达成一致,“这就需要一些国家发挥带头作用”。

  意大利政府欧盟事务委员桑德罗·戈奇对本报记者表示,欧盟各成员国通过此次峰会再次确认建设团结、统一的欧洲和推动欧盟繁荣发展的共同政治意愿,对于受英国“脱欧”遭受沉重打击的欧洲一体化进程尤为重要,本次峰会将成为成员国对欧盟身份进行再次确认的契机,在此基础上对欧盟未来发展的新政治目标达成共识。

  分析人士认为,虽然欧盟各成员国通过本次罗马特别峰会,共同表态支持欧洲继续一体化进程,但主要成员国未来的政治不稳定性,仍将对《罗马宣言》中所设欧盟未来10年的发展目标能否实现,产生决定性的影响。《欧洲报道》评论指出,欧盟核心国家和边缘国家对“多速欧洲”理念的不同反应,凸显出欧洲一体化仍将面临重重困难。如何凝聚共识、在统一性和多样性、“走得快”和“走得远”之间找到平衡,是当前的一个两难选择,这将考验欧盟和成员国领导人的政治智慧。

  (记者 韩秉宸 许立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