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经济全球化共识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03-27 09:35:54

  从G20杭州峰会,到达沃斯论坛2017年年会,再到博鳌亚洲论坛2017年年会,中国支持全球化的发声始终坚定有力。

  在26日落幕的博鳌亚洲论坛2017年年会上,围绕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发来的贺信,海内外与会嘉宾纷纷表示,中国在推动全球化进程中作出的贡献有目共睹,未来世界期待中国引领全球化新进程,扮演更加重要的角色。

  纷纷点赞中国贡献

  “习近平主席在贺信中特别提到本次论坛的主题是‘直面全球化与自由贸易的未来’,这与他此前在达沃斯论坛上有关经济全球化的演讲一脉相承,说明习近平主席高度关注本次年会在落实推进经济全球化和自由贸易方面达成更多务实的成果。”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

  中国一直是全球化的积极参与者、坚定支持者和重要建设者。对于中国为全球化作出的突出贡献,与会嘉宾一致点赞。

  惠誉全球主权评级总裁詹姆斯·麦柯马克向本报记者表示,中国对全球化的贡献非常明显。“中国经济总量一直在变大,而且增长非常迅速。更重要的是,习近平主席此前在达沃斯论坛上的演讲传递出一个清晰的信息,中国将在国际贸易方面持续开放,并在政策上继续予以重视,为世界各国带来更多利益。”

  “中国加入世贸组织的这16年间,中国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不断与世界经济接轨。中国经济持续增长,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达30%。”新加坡金鹰集团主席陈江和向本报记者指出,这正是支撑经济全球化的一个重要因素。

  塔吉克斯坦驻华大使达夫拉特佐达此前也表示,中国在开放的过程中吸引了外资和国际贸易向中国流入,同时中国在其他国家兴办企业、大力投资,有利于当地的就业和政府税收。这些都表明,全世界都能共享中国的发展成果。

  多方期待中国引领

  “在全球化浪潮中,中国已经完成了从一个学生到积极推动者的角色转变。”在聆听习近平主席的贺信后,美国华人精英组织百人会大中华区联席主席、春晖资本董事长汪大总向本报记者表示,面临当下“逆全球化”思潮,世界期待中国发挥更强有力的领导作用。他认为,不同于西方往往秉持的零和思维,强调和谐、包容、共赢的中国传统文化将让中国扮演一个更好的全球化“新旗手”。

  在本届年会上,被喻为中国推进全球化新方案的“一带一路”倡议成为一大热词。

  “‘一带一路’是中国提出的一项互联互通的全球化方案,将带来新的发展机会,也让贸易往来更加便利。”葡萄牙经济部长曼努埃尔·卡布拉尔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指出,中国正在用一种非常开放的方式支持全球化,葡萄牙也希望通过海上丝绸之路参与其中,成为中国“一带一路”倡议连接欧洲的门户。

  “中国可以通过对话在某种程度上抵制一些国家推行贸易保护主义的趋势,让这些国家选择与保护主义不同的方向。”詹姆斯·麦柯马克说。

  积极响应中国呼声

  就在本届年会启动当天,阿富汗成为亚投行新增的13个成员之一。阿富汗财政部长埃克利勒·艾哈迈德·哈基米告诉本报记者:“我们提出了8个项目,我很高兴亚投行对于其中一些能源项目的支持。”埃克利勒·艾哈迈德·哈基米表示,阿富汗也希望能够融入“一带一路”的主要经济走廊当中,并期待中国和世界其他国家保持密切的合作和互动,共同推动全球化向前走。

  中国支持全球化的坚定立场和持续发声赢得世界各国的肯定和响应,全球化是大势所趋成为一种共识。

  “在一些国家支持保护主义的背景下,今年年初习近平主席在达沃斯论坛上支持全球化的演讲非常重要。”曼努埃尔·卡布拉尔表示,与中国不谋而合,葡萄牙政府也非常支持全球化,并且相信中国与葡萄牙及更多国家将因合作实现多赢。(严 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