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改法案被撤回特朗普首战折戟,执政能力遭质疑

作者:张朋辉 来源:环球时报
2017-03-27 09:35:54

  美国总统特朗普在上周末经历了执政以来的最大挫折,由于推翻“奥巴马医改”的法案得不到足够票数支持,白宫和共和党人决定在最后时刻撤回提案。

  尽管特朗普25日发推特继续攻击奥巴马医改,誓言将会设法让新医保法案在国会通过。但国会众议院议长保罗·瑞安暗示共和党人不会在短时间内再次寻求废除奥巴马医改。

  特朗普指责民主党人的反对是造成医改努力失败的原因,但实际上,有20多名共和党人对法案表示反对,使得共和党人在国会占多数的情况下,没有获得通过法案的关键票数,反对者主要是众议院“自由党团小组”的成员,他们都是共和党人。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报道称,共和党人在表决计划失败后陷入了“内战”。

  特朗普在竞选期间曾多次声言要撤销奥巴马医改。法国国际广播电台称,为了使这部取代奥巴马医改的法案能够顺利在国会通过,包括特朗普本人都投入了谈判,最后这部法案仍未在本阵营得到足够的支持。这对以自称拥有卓越谈判才能建立商业王国并可以此来建设美国的特朗普无疑是一个打击。特朗普政府的执政能力也遭到质疑。

  美国广播公司报道称,下一步共和党人将转战税改,此前有媒体分析称,税改本身的难度比奥巴马医改小,两党也有一些共识,特朗普如果先进行税改,再进行难度大的医改,效果可能会好。这次医改失败后,民主党人已经宣布“胜利”,特朗普的其他改革可能会遭到更多反对,接下来的议程推动起来难度加大。【环球时报驻美国特派记者 张朋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