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大选迎来风向标测验,萨尔州地方选举将检验“舒尔茨效应”

作者:青木 来源:环球时报
2017-03-27 09:35:54

  26日,德国西部的萨尔州举行州议会选举。今年是德国的“超级大选年”,作为舒尔茨正式接受社会党提名参选后的德国首次地方选举,其风向标意义不容小觑。

  “德国大选的第一次情绪测试。” 德国《明镜》周刊26日报道称,此次选举对处于“内忧外患”的现任总理默克尔尤为重要,被看作是其能否“翻身”的第一场大战。人口仅80万的萨尔州是德国最小的联邦州,该州从2012年开始由基民盟和社民党联合执政。今年基民盟希望继续与社民党共同执政,但社民党希望撇开基民盟,组成“红(社民党)红(左翼党)”政府。

  萨尔州议会选举是今年9月举行的联邦议院选举前的3场地方选举之一,北莱茵-威斯特法伦州和石勒苏益格-荷尔斯泰因州5月也将举行州议会选举。德新社报道称,对于社民党总理候选人舒尔茨来说,萨尔州地方选举可以检验“舒尔茨效应”是否在延续。

  舒尔茨于今年1月接替时任社民党主席的加布里尔征战今年德国大选,并于3月19日全票当选社民党主席。24日公布的由德国电视一台委托民调机构Infratest dimap进行的最新一期“德国趋势”民调显示,如果德国选民“直选总理”,默克尔的支持率比2月上升两个百分点为36%,舒尔茨则为45%。两党获得的支持率都为32%,呈现出胶着局面。当问及“支持下届政府由哪个政党领导”时,高达44%的选民选择社民党,执政的联盟党(基民盟、基社盟联盟)仅获33%选民支持。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报道称,曾担任欧洲议会议长的舒尔茨在欧盟层面上给人留下了良好印象。民意调查专家表示,如果没有对默克尔的怀疑,目前的舒尔茨热就不会出现。26日出版的《星期日图片报》甚至公布了“舒尔茨的100天执政计划”。

  在遭受舒尔茨强力挑战的同时,默克尔还面临党内的“造反派”和执政联盟内部的分裂。据《法兰克福汇报》报道,一些基民盟成员发起抗议默克尔的运动,于25日在德国巴符州成立了“联盟党内自由保守的觉醒”组织。他们的核心要求是改变难民政策,禁止双重国籍,反对吸收土耳其入盟等。有媒体把新组织称作是“默克尔批评者收编处”。联盟党内部也进一步分裂,法国国际广播电台称,基社盟领袖泽霍费尔与默克尔的矛盾早已公开化,两人不但在难民政策上谈不拢,在外交政策上也明显不合拍。【环球时报驻德国特约记者 青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