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春莹:中国人民解放军参加巴基斯坦阅兵式是两国两军战略互信的生动写照

作者:白云怡 来源:环球网
2017-03-24 17:27:53

  【环球时报-环球网报道 记者白云怡】3月23日,当天,巴基斯坦首都伊斯兰堡举行盛大阅兵仪式以庆祝“巴基斯坦日”,由中国人民解放军三军仪仗队72人组成的受阅方队参加了阅兵式。据英国《金融时报》23日报道,这是中国军队首次参与巴基斯坦独立日阅兵仪式,它被视为一个“历史性的时刻”,因为其彰显了这两个亚洲国家之间日益扩大的军事合作。报道援引一名巴外交官的话称,“中国和巴基斯坦都希望通过肩并肩的阅兵释放一个强烈的信号。”对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中国人民解放军三军仪仗队此次赴巴参加阅兵,是两国两军高水平战略互信和友好情谊的又一次生动写照。

  华春莹在24日举行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向《环球时报》记者介绍,中巴两国是全天候战略合作伙伴,两军之间保持着传统友谊。2015年,巴基斯坦曾派方队来华参加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阅兵活动。中国人民解放军三军仪仗队此次赴巴参加阅兵,是两国两军高水平战略互信和友好情谊的又一次生动写照。

  外界认为,中国军队参加巴基斯坦独立日阅兵显示出中国对中巴经济走廊的重视。据路透社报道,中巴两国军队在近年来扩大了合作,中国官员曾敦促巴基斯坦做更多工作以提升安全情况,保证中巴经济走廊正常运转。对此,华春莹24日对《环球时报》表示,走廊建设是中巴两国着眼长远发展搭建的新的合作框架,也是“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项目。这一项目不仅对促进中巴共同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也有助于促进地区互联互通建设,推动地区国家的共同发展和繁荣。中方愿与巴方共同努力,推动走廊建设不断取得进展,使成果早日惠及两国人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