贤内助还是拖后腿 法大选候选人的“另一半”

来源:新华社
2017-03-23 17:42:00

  法国政治人物通常倾向于避免将私生活置于聚光灯下,但在这届总统选举期间,主要候选人的配偶或伴侣颇受舆论关注。共和党候选人、前总理弗朗索瓦·菲永的妻子“吃空饷”被曝光,给丈夫选情拖了后腿。而热门人选、前经济部长埃马纽埃尔·马克龙的妻子布丽吉特屡屡参加丈夫的竞选活动,为马克龙摇旗呐喊。

  【肩并肩】

  在美联社记者眼中,今后可能成为法国“第一夫人”的布丽吉特颇有点“美国范儿”。自竞选活动开始以来,经常可以看到她在集会中伴随丈夫左右的身影。

  马克龙所创政党“前进”运动的媒体联络官西尔万·福特向法新社记者证实:“布丽吉特出席了许多大场合,包括新闻发布会和会议。”

  马克龙也证实布丽吉特是自己的政治顾问,曾在一场竞选活动中说,一旦他当选总统,妻子将“继续发挥作用,不是在幕后,不是被隐身……她将在我身边”。

  政治传播学专家克里斯蒂安·德尔波特认为,受美国前总统约翰·F·肯尼迪和贝拉克·奥巴马让妻子充分参与竞选启发,“马克龙正在搞一场美国式的竞选”。

  马克龙的婚姻生活也是外界关注焦点。布丽吉特现年63岁,年长马克龙24岁,是马克龙上中学时的英语教师。有媒体报道说,布丽吉特因马克龙而离婚,两人2007年结婚。

  说他们是如今被舆论议论最多的法国政坛夫妇也不为过。对于私人生活,马克龙一直表现得很大方。他曾同意多家媒体的采访要求,在多个场合和妻子共同面对镜头。自去年4月以来,夫妇两人先后4次登上法国杂志《巴黎竞赛画报》的封面。

  【挫选情】

  与布丽吉特积极参与竞选活动形成对比的是,前总理菲永的妻子佩内洛普则被视为一名“传统的法国政客妻子”。

  佩内洛普是家庭主妇,有5个孩子,远离政治圈。但自从这轮竞选开始后,她不情愿地被人从幕后拉到台前,接受各方质疑。

  法国《鸭鸣报》今年1月曝料,佩内洛普在15年内以议员助理身份领薪至少68万欧元(约合492.9万元人民币),菲永的儿子和女儿也曾从议会领取薪酬,但实际上3人均为“吃空饷”。这桩丑闻严重拉低了菲永的民意支持率,令他的当选前景一下子变得黯淡起来。

  “空饷门”丑闻曝光后,佩内洛普鲜少出现在公众视野中。她3月初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自己经历了人生中最糟糕的时期,是宗教信仰令她重获力量。

  佩内洛普本月5日在出席了菲永在巴黎埃菲尔铁塔附近举行的一场集会活动,站在丈夫身边,挥舞着一面小号法国国旗。

  不过,接下来,佩内洛普还将因“空饷门”接受不少挑战。法国检方已经就菲永家人所涉“空饷门”对他展开全面司法调查。佩内洛普多次被检方传讯,并可能于本月28日受到正式指控。

  【求隐身】

  与佩内洛普和布丽吉特不同,这届法国大选其他三名主要候选人的配偶或伴侣远离公众视野。

  国民阵线主席玛丽娜·勒庞离过两次婚,如今正与这一极右翼政党的副主席路易斯·阿利奥特交往,但后者不愿“抛头露面”。

  阿利奥特最近告诉媒体记者:“法国人要选的是总统,而不是‘第一家庭’。”他承诺,一旦勒庞当选总统,他将退出国内政坛。

  按照法新社的说法,社会党总统候选人伯努瓦·阿蒙也不愿过多公开私生活,而左翼阵线候选人让-吕克·梅朗雄的私生活更是“神秘”。

  2012年法国前总统尼古拉·萨科齐结束总统任期后,由于现任总统弗朗索瓦·奥朗德未婚,爱丽舍宫一直未能迎来“第一夫人”。其实,无论是否愿意置于公众视野之中,下一任总统的另一半还是会成为舆论焦点。

  法新社认为,法国政客以往可以把私生活与其公众生活“割裂开来”,而这种做法也被人接受,但近年来,法国舆论界一度特别关注萨科齐妻子卡拉·布鲁尼以及现任总统弗朗索瓦·奥朗德的感情生活,可以证明,“公、私生活分开”的传统正在发生改变。(杜鹃)(新华社专特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