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友学园理事长作证:安倍夫人将装有百万日元捐款信封递给我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3-23 13:55:35

中国日报网3月23日电 据日本媒体报道,日本大阪市森友学园理事长笼池泰典23日在国会作证时表示,2015年他从首相安倍晋三的夫人安倍昭惠处收到了装在信封中的100万日元(约合人民币6万元)捐款。

笼池泰典称,首相夫人是在2015年一次来校演讲期间递给他这笔捐款的,她还说这是来自安倍晋三的捐助,而且事发时只有他们两人在场。

森友学园是一所私立右翼教育机构,从幼儿园开始便要求孩子背诵二战前天皇的爱国主义教育信条。该学园与日本政界的关系相当复杂,曾以“安倍晋三纪念小学”的名义募集资金,安倍妻子安倍昭惠还亲自担任名誉校长。安倍的爱将、防卫大臣稻田朋美也曾为该学园出庭代讼,她的丈夫稻田龙示曾担任该校法律顾问。

上个月,有媒体披露该学园以1亿日元(约合人民币602万元)的价格获得了估价近10亿日元的国有土地,丑闻曝光后立即受到各界关注,并拉开了调查此事的序幕。

身陷舆论漩涡的安倍晋三随即表示,他本人、夫人和办公室不仅与该学园购买土地无关,而且他与笼池泰典没有见过面,并曾就使用其个人名字募集资金向校方提出过抗议。安倍还表示,他的夫人已经辞去了名誉校长的职务。

安倍想撇清与森友学园的关系,对方却似乎并不“会意”。16日,笼池泰典主动向负责调查低价购入国有土地问题的议员调查团等交代,安倍于2015年9月通过夫人向该学园捐赠了100万日元,用于建造小学。安倍晋三及夫人随后又对此予以否认。

截至目前,双方仍各执一词,这场大戏如何落幕尚不可知,但这起丑闻显然已打击了安倍的人气,在野党也借此机会猛烈抨击安倍政府。

(编辑:刘世东 周凤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