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众议院情报委员会主席:特朗普团队可能曾偶然遭窃听

2017-03-23 13:23:35

中国日报网3月23日电 美国现任总统唐纳德·特朗普指称前任总统奥巴马对其实施窃听一事出现反转。当地时间3月22日,美国会众议院情报委员会主席德温·努涅斯在国会大厦宣布,2016年总统选举投票日前三个月,美国情报机构“偶然”收集了特朗普及其过渡团队成员的信息。如果努涅斯所言非虚,即意味着特朗普针对奥巴马窃听的指控部分属实。

特朗普:“我在某种程度上被证明是正确的!”

据英国《每日邮报》网站报道,努涅斯22日在国会大厦召开了一个简短的新闻发布会,他宣称去年秋季,美国联邦外国情报监听法庭(FISA)签署了一张搜查令,据此美国情报机构实施“合法”监控,但在具体的操作过程中可能“偶然”收集了现任总统特朗普及其过渡团队成员的信息,甚至连特朗普的个人信息或许也没能幸免。

努涅斯透露,美国情报机构的监听行动发生在奥巴马在任期间,他无法排除奥巴马政府高层牵涉其中的可能性,而监听行动涉及某些“外国”目标,但“不涉及俄罗斯或者与俄罗斯相关的讨论”。不过他也承认,截至目前尚未看到任何能够支持特朗普指控奥巴马窃听的证据。

宣布完上述最新发现之后,努涅斯旋即前往白宫向特朗普汇报。

而努涅斯的发现显然令特朗普心情不错。22日晚些时候,特朗普在白宫接受新闻采访时表示:“我很感谢他们发现了这些,我在某种程度上被证明是正确的!”

分析:努涅斯如此行事动机可疑

3月4日,特朗普在社交网站“推特”(Twitter)上连发数条推文,称奥巴马在大选前窃听特朗普大厦,并将此事与“水门事件”相提并论。奥巴马发言人对此予以否认。20日,美国会众议院情报委员会举行听证会,联邦调查局(FBI)局长詹姆斯·科米称,特朗普针对奥巴马的指控毫无根据。

短短两天之后,事情却突然出现反转,努涅斯宣称发现有文件显示特朗普及其部下可能真的曾经遭到监听。美国《华盛顿邮报》认为,努涅斯的做法有些可疑,他不仅拒绝透露他是通过何种渠道获取文件,而且身为众议院情报委员会主席,他获取重要材料之后没有与委员会的其他成员进行讨论,而是第一时间跑到白宫向特朗普报告。

“努涅斯公布消息的时间点在政治上有利于特朗普,”《华盛顿邮报》指出,“两天前,科米才刚刚作证称特朗普的指控没有根据,眼下,共和党又急于推动众议院通过新版医保草案。”同时,努涅斯此举将损害众议院情报委员会的公信力,对该机构正在进行的俄罗斯政府干预2016年总统选举调查产生负面影响。

(编辑:党超峰 译者:谌融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