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日本科研后劲不足 近5年论文减少8%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3-23 09:02:00

英国科学杂志《自然》23日公布数据称,由日本作者发表的论文数在过去5年中减少了8%,日本的科学研究速度在下降。据称,这一数字是日本政府控制研发投入后反映出的结果。

《自然》杂志指出,“日本多年来一直活跃在世界的第一线。但在2001年后,日本对科学的投资处于停滞状态,这对创造高品质研究的能力造成了负面影响”。

《自然》杂志对保存有在自然科学系68份学术杂志中发表论文的作者的国籍及所属的研究机构的数据库进行了调查分析。结果显示,2012年至2016年的5年间,中国的论文发表数增长48%,英国增长17%,但另一方面,日本减少8%,美国也减少6%。

接受外部专家事先审稿即“同行审评”的论文方面,过去10年中全球增加80%,与之形成对比的是日本仅增加14%。

在研发投入上,德国、中国和韩国都有大幅增长,但日本在2001年之后,几乎没有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