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追查俄200亿美元洗钱案 嫌犯被指与俄政府有联系

来源:环球时报
2017-03-22 19:10:49

【环球时报记者 李萌】英国《卫报》21日爆料称,英国多家银行疑似卷入金额高达数百亿美元的俄罗斯洗钱案,英国银行经手的金额达近7.4亿美元。

  《卫报》报道称,根据“有组织犯罪和腐败报道项目”组织得到的文件,2010年至2014年间,至少有200亿美元被一个名为“全球洗衣店”的洗钱行动转出俄罗斯。报道称,该洗钱案由与俄政府及前克格勃有联系的俄罗斯嫌犯运作,涉案人员达500多人。

  据法新社报道,“有组织犯罪和腐败报道项目”的文件包含约7万笔银行交易的详细信息,其中英国银行处理了这些交易中的1920笔,约7.4亿美元,美国银行处理了373笔,总额约6300万美元。处理相关交易的英国银行包括汇丰银行、苏格兰皇家银行、巴克莱银行等。

  英国国家反犯罪局下属的反洗钱部门负责人利特尔称,由于俄罗斯方面不够配合,英国难以阻止大量潜在非法资金涌向英国。利特尔暗示,英俄冷淡的外交关系及俄内部政治生态是英方难以追踪到相关线索的原因。不过俄新社21日称,俄内务部副部长祖波夫当天表示,内务部此前曾多次提醒外国伙伴关注这起洗钱案,英国银行机构成为非法资金的“避风港”。据悉,英国在野党工党将就此议题在下议院提出紧急质询。

标签: